網頁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Emiko】11歲生日!

IMG_5523

昨天是Emiko 11 歲的生日,原本屬意訂喜來登的蛋糕,但,考量到當天早上還有一堂書法課是在巿區,所以,就改訂 Afternoon tea 的生日蛋糕。剛好上完書法課就可以順路過去提領蛋糕。

這回是訂『栗子蒙布朗蛋糕』,依舊維持AT的品質,料好實在。


IMG_2267

本來是想拍下 Emiko 11 歲生日當天上學的模樣,只是礙於我還要趕寫書法課的作業,當天早上則是請William送他們去上學的。還好在放學後,趕拍了11歲生日當天放學的樣子。

上了一整天的課後,仍舊精神奕奕,活力十足呢!

今天早上孩子們在吃早餐時我隨口說了一句:『你們這週好辛苦,要上六天的課!』

小寶說:『哪會啊?我喜歡去上學!』

Emiko 接著說:『對呀!上學超讚的!』

又再次印證,孩子們想的和大人是不一樣的...XD


IMG_5522

早在八月初時 Emiko 就開始盤算著要什麼生日禮物,結果,還是『書』!

這讓我想起前幾天和好友通電話時他是和我這麼說的:『妳不可以這樣養小孩,要給他們休息的時間,怎麼一天到晚都在看書?這樣不行啦!』我好氣又好笑的回說:『看書,就是他們休息時間最愛做的一件事』。好友是不相信我說的,總認為是我一直逼他們看書,而我也只能百口莫辯...XD

我們家的孩子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書,小寶更妙,每天不到六點就抱著二本書、一條被子、四個玩偶從房間裡走出來,然後坐在沙發上邊揉眼睛邊看書。Emiko 約在 6:15 也會自動出現在客廳,然後一定要看完幾頁的書才願意去刷牙洗臉...

出門遊玩,他們最愛去的地方就是書局。不管到哪裡,他們一定要求去泡一下書店,看個30分鐘的書他們才會滿足。

總之,人不是我殺的!!! 完全是他們愛看書,不是我逼的啦!


IMG_5509

Emiko 在許願時,小寶在一旁放炮地說:『一定又是什麼考第一名之類的,每年都一樣....』

今年 Emiko 許下這二個願望:

1. 希望我能將所有科目表現到最好。
2. 希望我的人際關係可以很順利。


IMG_5473

自從實行每天晚上七點關機後,我看了許多好書,其中『王浩威 --- 晚熟世代』及『大前研一 ---教出孩子的生存力』這二本書是我特別推薦的。

其中,在『晚熟世代』中有好幾篇我看了感觸很深也特地折頁起來讓 emiko 看。她看完這幾篇後說,這本書實在是太好看了!

我在書中獲得很多的想法及反省,其中有一段是這麼寫的:某位大陸的陳姓教授說,從小就告訴女兒生命的優先順序:『最重要的是身體健康,其次是心情快樂,最後才是功課。』

說得多麼正確!

現在大陸的自殺率相當高,一胎化的政策下,每個孩子在成長中都背負著許多人的期望,至少有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這六位"基本盤"。很多孩子最後承受不住壓力,選擇了結束生命,這是很殘酷的。書上也說:『這樣喪失子女又不能生育的家庭,估算起來已經超過一百萬個,這也就是說,有六百萬個可能抑鬱或自殺的高危險群。』

『莫忘初衷』這句話是我一直在提醒自己的。想當初,在懷孕、生子階段,內心最大的希望不就是孩子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就好。但,隨著孩子年紀越大,期望也跟著變多,這是不對的。書上有一句話說得太對了  --  父母遭不確定的未來給綁架了!

我不想要被綁架,所以,老老實實的過日子,給孩子們最基本、最需要的正常生活,讓他們有一個穩固的地基以應付未來的日子,這是我避免被綁架的做法。


IMG_5067

上週六二個孩子到子綾家玩了一個下午,接著,二家人在附近的義大利麵店一起吃晚餐。沒想到,子綾一家人還準備了蛋糕要幫 emiko 過生日,這實在是讓我們感到非常驚喜。

IMG_5055

謝謝子綾一家人的安排,讓 emiko 的11歲生日又多了一段難忘的回憶。

IMG_5507

IMG_5500

IMG_5491

IMG_5460

IMG_5454

IMG_5448

IMG_5446

IMG_5053

4 則留言:

  1. 生日快樂~
    我們家的小孩也是把看書當娛樂,
    他們最擔心的事是沒書可看,
    有時看他們窩在書堆中怎麼也叫不起來,
    實在又好氣又好笑。

    回覆刪除
  2. 謝謝Sama!

    妳的留言可以讓好友相信真的是有孩子把看書當做休息的,謝謝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