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碎念】寫在班親會後 -- 熱情的老師

IMG_6173

(先用這張昨晚在自家頂樓拍下的國慶煙火代表著這位老師的熱情)

昨天的班親會,我們一家四口兵分三路。孩子們到書法教室上課,一次上二節,一路從8:30上到12:00;William參加小寶的班親會;我則到Emiko班上。

一學期一次的班親會,我個人認為家長們都應該儘可能的出席。除了可以趁這個機會和老師聊聊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外,另外一方面也是對老師的尊重。

只可惜,現在的家長對班親會的參與度很低,我還曾經看過班親會只有2-3位家長出席的慘狀。

老師的教學熱誠及專業度家長一定可以感受得到,即使不見面,透過聯絡簿、作業...家長真的可以感受到。為何我敢這麼賭定的說?因為,這次 emiko 班級的班親會來了近30位的家長,是我看過最多家長出席的一場班親會,不知有沒有創下學校的記錄?

導師說,報名的家長有20位 (光是20位家長回覆要參加,這個數字就已經很驚人了)。結果,當天有很多是父母一起來參加的,也有臨時參加的,出席人數大概有25-30人。

而,班親會的教室佈置也是我看過最"認真"的。桌椅排成好幾層的ㄇ字型,有回覆參加的家長桌上都放置了孩子的名牌(我想,老師的用意也是想趁此機會認識家長)、飲料、餅乾。教室的一側放了許許多多老師準備的資料,其中有很多是她的教學寶典,也是預計要對班上同學推的寫作、閱讀教學資料。導師也做了一份個人資料的撥放檔,讓家長可以從投影資料中知道老師的"過去"。

很多東西都是相互影響的,老師對孩子用心,家長也會有相對的回應。在班親會中,家長們對老師有很多的讚美及感謝。老師也在會議中告知家長們她預計要在班上推動的東西,家長們也給予相當大的支持。雖然,孩子會因此變得更忙、更累。

昨天某位班上的家長和我分享一件事情,令我對這位老師更加欣賞。她說,開學第一天一早她就到班上找老師,主要是想告訴老師她兒子在暑假動了一個手術,這幾個月都不能被撞到,想請老師提醒班上同學。老師竟然和這位媽媽說:『這件事情我已經知道了,我在暑假時有到校護那裡問過班上所有孩子的健康狀況。』我聽到這裡,全身起了雞皮疙瘩,這位老師未免也太用心了吧?William笑說,她是要做口碑的嗎?

在開學初期我從Emiko回來的分享中得知老師在暑假時已經看過所有班上同學的『檔案記錄』(每個孩子在學校都有一本個人檔案,記錄著從一年級到目前的各種事蹟,我也是前1-2年才知道原來還有這種資料檔),那時候,我就覺得這位老師很認真、很盡業。沒想到,她認真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

班親會後在開學校家長代表會時,我和幾位媽媽閒聊著,才知道她們會在孩子分班前去廟裡拜拜,祈求孩子能分到好老師。對於這件事我非常驚訝,這些媽媽們好認真啊!

導師,真的很重要。但,要遇到好老師,真的不容易....

Emiko很幸運地在高年級遇到了這麼一位充滿教學熱誠、專業度又如此高的老師。只可惜,這位代課老師還不確定六年級是否可以繼續教導他們。先不管那些不確定的因素,先好好跟著這位老師,把五年級充實地渡過。


2 則留言:

  1. 聽說有些學校只要多數家長去反應 & 要求
    這個代課老師續聘的機會就很高

    你可以去問問看喔...畢竟要遇到好老師真的是不容易....

    Jessica

    回覆刪除
  2. Hello Jessica, 前天早上剛好遇到校長,聊了許久;也趁機向校長提起這個問題。校長也沒當面答應,畢竟學校還是有它的制度...但,他說他會注意這個問題的。

    總之,謝謝妳的建議。謝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