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Emiko】新學期。新老師。

IMG_5386

八月初在學校網站上得知五年級的分班結果,看到新的導師是這學期才剛到校的新進代課老師。老實說,心理是有點擔心的。一位新老師又要帶高年級,這樣行得通嗎?

返校日那一天,某位其它班的家長告訴我這位新老師是來自XX小學,教學經驗十分豐富。聽了之後,心中的大石稍稍放下些。

之後幾天,聽Emiko回來分享班上狀況,從字句中可以推出這位老師的確很有教學經驗,賞罰分明、秩序管理得非常好,我有種中大獎的感覺。

高年級是一個很複雜的階段,能夠遇到好老師真的是很加分。班上秩序在我看來也是相當重要,他會直接影響到班上整體的學習狀況。很高興這位老師能夠管得住班上同學,讓班上在開學的第一週就很上軌道。

社會老師也是一個有趣的人,之前就聽過這位老師很妙,上課的時候很少講課本上的東西,考試也都考"課外題"。因此,學生考出來的成績都很"驚人"。

聽 Emiko 回來的分享,果真,這位老師在上課時會和大家分享他旅遊的所見所聞或是社會上的奇人異事。同學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十分過癮。

之前有很多家長對於這位社會老師的教學風格很有意見,我倒覺得這樣的教法頗好。很多的知識本來就不應該是困在課本中,課本外的世界才更精采、有趣。只是,若這位老師能夠在課堂上去除個人的偏激想法,肯定會更好。

話說,很多家長會幫孩子們選老師、選學校,見這所學校有點狀況或是老師不合他意就幫孩子轉學。我一直都認為這樣的作法太過於短視。礙於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每遇到這樣的家長我都只能苦笑應對,也不去多說什麼。

只是,在我看來,小學要讀六年,離家近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每每下大雨的時候,馬路上塞到一個不行,上學要不遲到是很困難的。若是學校離家很近的話,雨鞋一穿、雨傘一撐,什麼事都沒有。

另外,家長憑自己的喜好或是孩子的情緒來做轉學的動作,這背後隱藏著一個危險觀念。這會讓孩子認為只要我告訴父母我不喜歡這所學校或老師,甚至是同學...父母就會幫我轉學以解決問題。也許,在小學、國中階段家長有能力這麼做,但,上了高中、大學後,家長又能使什麼力呢?

在我看來,孩子必須去適應學校、老師、同學...培養孩子的適應能力也是上學的重要任務。

資訊的泛濫讓很多的家長處在一個焦慮的狀況下,要幫孩子找最好的學校、最棒的老師,甚至逢年過節還要送禮討好老師;在另外一方面又什麼都想讓孩子學,把孩子的時間塞得滿~滿~滿~   看到這樣的狀況我會立刻反省自己有沒有犯下同樣的錯誤。

我對自己的要求是,自己要先穩,孩子才會跟著穩;自己要很清楚孩子真正的需要,孩子才會長得好...

還有~還有~ 別再去管別人的教養方式,到頭來,又是惹得一身腥....吃力不討好!

**********

回到 Emiko 的五年級新生活...

開學第一週,Emiko 似乎很努力地要"活"出高年級的樣子。遇到挫折她會忍住不哭,她擔心一哭就不像高年級生、也會去攬一些"工程"在自己身上證明自己的能力...

總之,這一週,她活力十足,忙碌不已。每天都處在一個很亢奮的狀態下,很努力地表現出最好的一面。

在旁觀看的我是覺得很有趣,也在等著看她的電力可以持續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