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讓孩子愛上閱讀

2015280591498b
《圖片取自金石堂網路書局》

陳安儀小姐出的這本新書 ─ 讓孩子愛上閱讀,老實說,剛開始我沒什麼興趣。一方面是自認為我們家二個孩子早就愛上閱讀;一方面又想說這可能又是一本運用自身名氣出書騙錢的。

直到某天帶孩子逛書局時翻了一下這本書,發現裡面寫的內容十分有參考價值,當場就把它買回家細讀。

陳安儀小姐不但自己有二個孩子,還經營了作文補習班,"實戰經驗"相當足。細讀之後發現這本書非常實用,裡頭舉了相當多實際的例子,也提供了實用的建議及書單,比起一些老是在唱高調的教養書,這本書真的非常棒。個人認為應該可以幫助很多正在為孩子們"閱讀"傷腦筋的父母。

最近正為 Emiko 閱讀喜好頭痛的我 (這半年來,她老愛看有關"多爾袞"的歷史書及身體發育的書),在昨天下午 Emiko 放學回家後,請她邊吃紅豆湯圓邊看這本「讓孩子愛上閱讀」的某幾個篇章。

她吃完紅豆湯圓後向我借這本書,她說她要再讀一讀。晚上她寫完功課,竟然拿起書架上買了很久的「未央歌」來讀。看來,這本「讓孩子愛上閱讀」也對她在閱讀上起了些許的作用。

「開卷有益」是我的想法,只要不是漫畫書,孩子們要看什麼書我都不去干涉。就像有家長說,金庸小說有些情節可能不適合低年級的小寶,我想,孩子們心裡有把尺,會知道書裡有些粗話是不能拿出來說的;至於愛情方面,現在的小孩都很早熟,懂的早比書上多很多了。已經快把金庸小說整套看完的小寶,至目前為止沒有"不良反應"。

反倒是 Emiko 比較令我傷腦筋....總覺得這半年來,她在閱讀的深度上沒有進步。但,我又不想去強迫她應該要看什麼書。如果這本「讓孩子愛上閱讀」可以讓 Emiko 開啟她閱讀的另一個里程,那,我肯定要寫封感謝信給陳安儀小姐了....

推薦給大家 ─ 「讓孩子愛上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