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Wilson】寒假回顧

IMG_3486

短短的寒假將在今日劃上一個句號。今天早上,我陪同孩子們一起把寒假作業、開學用品一一準備好,迎接明天的開學。

就如放寒假前的規劃,「寫作」與「閱讀」是寒假期間的主軸。扣除日本旅遊的六天及過年的六天,孩子們每天都有一篇文章的產出,相當認真。

閱讀方面,我感到比較可惜,前幾天我也針對閱讀的部份和孩子們進行檢討。「漫畫」,在我們家算是"違禁品"。但,還是會有漏網之魚出現。例如:孩子們在放假前自學校圖書館借回、Emiko 期末考滿分的獎品....

在這個寒假中,孩子們花太多時間在看漫畫,不斷重覆地看;到書局時,也都是挑漫畫看。前幾天,我實在是看不下去了,請他們把所有的漫畫全都收起來,踫都不能碰。也請他們好好想想,寒假是難得可以擁有長時段自由閱讀的日子,把如此精華的時間都拿來看漫畫,是不是太可惜了?

姊弟倆都說,漫畫實在是太好看了!

對我而言,漫畫實在是太恐怖了...

*************

在寫作方面,小寶認識的字很多,但,會寫的字還不夠多。所以,每每寫一篇文章,他都要花很長的時間在查國字。因此,iPAD是他寫作時的書僮,Emiko 姊姊是他的寫作時的顧問。

我想,這是一個必經的過渡時期,雖然辛苦,但,有做就有收獲。

寒假期間他總共完成12篇文章,把句子寫得通順、字寫得乾淨整齊,是我對他的要求。老實說,經過這12篇的洗禮,有進步,但,改善的空間仍然很大。尤其是標點符號部份,他還是無法很正確的使用。

不過,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願意這樣乖乖地一天寫一篇文章,就應該給他最大的掌聲了。

未命名-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