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Emiko】寒假回顧

IMG_3433

這....天氣實在是太凍了,感覺比在日本下雪時還冷。開學的第一天就遇上這超級寒流,真是苦了孩子及家長們。

我們家這二個孩子在上週就開始期待開學,然後,想像著開學時會有什麼樣的趣事。今早6:20分就起床,7:20分就到學校,還緊張的說會遲到。

寒假初,Emiko就請我們幫她買桌球拍及桌球,她說要在寒假期間好好練習拍球,因為,下學期的體育課要考這個項目。剛開始練習時,桌球四處飛,找球的時間比練習的時候多上許多。經過近二週的練習,從一開始的一下到昨天的三百多下,整個過程令Emiko十分興奮。剛開始見她練習得不太順利,在我的建議下,她改用左手打,果然,控球能力提高許多。

之所以會建議她改用左手練習完全是因為她小時候都是用左手,等到學寫字時才改用右手。經過這次桌球練習的經驗,她和爸爸說,她以後拿筆用右手,運動的時候用左手。

寒假期間,她總共寫了11篇的文章,其中,「灰影地帶」的讀後感她寫了二遍。第一回,她寫了一千多字的讀後感。內容寫得還不錯,但,我總認為她寫得太長了,容易失焦。所以,隔天,我請她再寫一篇,儘可能把字數控制在600字以內。結果,她還是寫了700字。

過年回台南,就讀高一及國二的堂哥及堂姊都在抱怨寒假作業的作文要寫超過600字,太困難了。我笑說,對Emiko而言,要她寫不能超過600字是困難的。

因此,每次Emiko開始動筆的時候,我都要不斷提醒她儘量簡短一點。後面幾篇就有達到這樣的目標,約在600字左右。

之所以會給她字數的限制,是希望她能把文章寫得更精確些。很多時候,她會把事情形容得太仔細,容易模糊焦點。

在閱讀方面,和小寶犯了同樣的錯誤,看了太多的漫畫。雖然這些漫畫的內容對她在人際關係或青春期有幫助,但,同樣的漫畫書一看再看,對我來說,太浪費時間了。

底下附上她第一版一千字左右的「灰影地帶」讀後感:

未命名-1

灰影地帶 讀後感

    莉娜‧維爾卡斯是一名極具藝術天分的立陶宛少女,生長於錦衣玉食的家庭中 她的父親是大學的院長。十五歲以前,她與父母、弟弟約拿一起過著優渥而平靜的生活。莉娜酷愛畫畫,也經常翻閱名畫家的畫冊,她沉迷於孟克的「表現主義」畫作中,自己的畫風也深受其影響。當時,她並不如道自己的作品會成為被他人用於各種用途的工具

    在莉娜十五歲那年,她的舒適圈風雲變色 蘇俄(現在的俄羅斯)併吞了「波羅的海三小國」─ 拉脫維亞、愛沙泥亞和立陶宛,並四處逮捕知識分子,身為大學院長的莉娜父親自然無法倖免於難。接著,蘇俄袐密警察闖進她家,把莉娜、約拿與兩人的母親以趕牲畜的方式趕到火車上。車上也擠滿了被迫離鄉背井的立陶宛難民,其中有泰半是無辜的。袐密警察利用殖民者的身分,對難民們極其屈辱 三不五時的咆哮、譏諷、辱罵,還有對女性的騷擾!莉娜用雪亮的雙眸、栩栩如生的畫作記錄了一切。被下放勞改時,她和母親、難友一起日以繼夜的種植甜菜,直到在一旁虎視眈眈的警察滿意為止。儘管莉娜的時間幾近被「掘土、種菜」給佔滿了,但她還是利用閒暇之餘以素描記錄她所看到的一切不公不義。

    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其實也有一絲溫暖,讓莉娜感受到人性的光輝 她母親寧願自己饑腸轆轆,也要把糧食配給分給莉娜和約拿;同齡難友安卓爾冒著風險偷食物給莉娜一家人;離開勞改營時,莉娜一家的室友烏莉雅絲卡贈送他們食物和禦寒的毛皮這些看似小恩小惠的接濟,對當時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莉娜而言,是幫助她能在飽受屈辱的惡劣環境下得以存活的大功臣。在一次冬季,她更體認到善人帶給她的溫暖 那時,火車已到達北極圈,約拿和另一個小女孩染上了疾病。此時,一位名叫薩莫杜洛夫的醫生,竟孤身來到北極圈替兩個孩子治病!且在治療期間,醫生對車廂內的每個人都抱著尊重的態度,令莉娜感激不已。多年後,莉娜將蘇俄殖民期間自己的畫作,放入一個罐子內並埋進土中。她要把這段辛酸血淚史,留與後人知!

    看完《灰影地帶》後,我不禁覺得和莉娜相比,我顯然處在一個幸福的環境裡 每天都能與家人分享快樂、平日能精神奕奕的上學、週末還能走出家門踏青莉娜則不然,她的父母相繼去世,她的受教權也被蘇俄殖民統治給強行剝奪了。淪為階下囚後,她每天度日如年,早已沒有平日和假日之分。在這樣的環境下,莉娜認分的工作,少有怨言,我卻人在福中不知福,總是大聲抱怨這個世界的不完美。看完莉娜的故事後,深深感到慚愧。未來,我要惜福,好好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