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第一位過夜的小客人

IMG_9496

話說,凡是到過我們家的小孩無不喊無聊的,小妹的兒子佑佑更是視為畏途。我們家沒有電視、不能玩電腦及PAD,最多只有一些小寶的玩具可以玩。小小的空間,只有滿滿的書。

IMG_9488

大妹一家子自大陸山東返台過年,宗宗帶回一項班導特別要求他完成的作業 ─ 完成一份台灣歷史,開學後向班上同學介紹。

Emiko 及小寶為了幫宗宗完成這份作業,把家裡有關台灣史的書全都挖了出來,帶回關西給宗宗參考。只是,孩子們聚在一起,不是打打鬧鬧,就是人手一台PAD當低頭族,根本無法靜下心完成作業。

IMG_9507

就當晚飯後我們準備回新竹時順口問了一下宗宗要不要跟我們回家,順便完成他的作業。沒想到,他一口就答應了!

小妹的兒子佑佑還勸他最好別去,提醒著他:「二阿姨家很可怕!」

宗宗不畏懼地揹上包包及一袋衣物跟著我們回家,住上了二個晚上。在這近三天二夜中,我們各有收獲。

IMG_9516

宗宗的收獲是隔天一早在 Emiko 的協助下,完成了他的主要作業 -- 台灣歷史,還另外寫了一篇作文及一篇閱後心得。

在我們家住了二個晚上的他覺得二阿姨家一點都不恐怖,還告訴他老媽要好好向我學習。

IMG_9502

Emiko 及小寶在宗宗的影響下,態度變得很積極,吃飯的速度也加快了許多。我想,這是孩子們之間良性互動的效益。

IMG_9499

最後,我想提一下在宗宗身上我看到了什麼?

外派的日子雖然辛苦,但,對孩子而言也是另一種訓練。看到四年級的宗宗不需大人協助,堅持自己揹著包包、扛著行李到我們家;看到他外出用餐時會關心價格,盤算著自己是否支付得起 (當他知道和阿姨出來用餐不需自己付錢時,鬆了一大口氣),走在馬路上隨時注意是否有來車....

很多的細節,在在都顯示出他的獨立自主,這些是 Emiko 及小寶很欠缺的。

當然,趁這個機會我也向他印證大陸的教學方式是否如雜誌上所述的那麼"有啟發性"。上海連續二屆拿下PISA第一名,其教學方式引起各國的探討。老實說,在雜誌上看到上海語文教學方式的報導總覺得太過於美化,錦上添花的意味很濃。

只不過,這回和宗宗驗證後,發現,雜誌上的報導可性度相當高......

就語文方面(指國語),居住在山東煙台的宗宗讀的是當地的小學,他們班只有他一個台灣人。他說,語文課時老師會請他們分組討論,找出課文佳句、主旨...然後,老師才進行教學。我雖然沒有看到他們的課本,但,大妹說他們一課的課文就有3-4頁那麼多。

我想,在這樣的教材及教學方式下,孩子們的語文底子肯定會相當好。寫到這裡,不禁又想到過年回台南和William的弟弟聊到學校推閱讀的問題。William的弟弟在台南某所規模不小的小學當老師,他抱怨著政府一味的要求學校推閱讀,但,這對很多孩子們而言是折磨。很多孩子看到書就打瞌睡,只想到操場跑跑跳跳。但,學校為了要推閱讀就把這些孩子關在教室看書,反而會讓他們更討厭書。

我的看法和他不一樣,我認為閱讀是種習慣,剛開始是需要一些強制性的。我還舉Emiko班上的狀況,在導師的帶領下,光一個學期,班上的孩子在語文及閱讀上進步相當多。當然,他在教學的第一現場,看到的面和我一定是不同的。而且,我也沒有傻到在大過年的和他為了這個事情做爭論。因此,這個話題也就不了了之...

我想表達的是,小學語文的教學方式,大陸真的走在我們的前面,這是肯定的。有因才有果,能夠連續二年都拿下PISA第一名,這絕對不是運氣好,是有實力才做得到的。只是,如何讓台灣的教學方式能夠更進步、老師的教學態度更積極?似乎是件相當困難的事...XD

當然,台灣的教學也不是一無是處。和大陸的孩子們比起來,台灣的學生比較快樂、自由。以目前來看,台灣小學生的英語學習環境相當不錯。只是,見賢思齊也是相當重要的。

IMG_9495

提到「閱讀」,最近在看陳安儀小姐出的新書 ─ 讓孩子愛上閱讀。

這本書寫得相當實用,內容也很中肯,是一本值得父母細看的書,推薦給大家。

IMG_9702

結論:感謝宗宗親身體驗,證明了二阿姨家並不恐怖!

IMG_9646
IMG_9689
IMG_9578
IMG_9525
IMG_9493
IMG_94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