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Emiko】寫作與我 刊登 『未來少年 39 期』(2014.3月號)

未來少年上稿 - 寫作與我

這篇Emiko寫的『寫作與我』讓做媽的我有了不自覺的驕傲....話說,這是Emiko 五年級上學期末寫的作文作業。當我看完她寫的文稿,我立即說我一定要幫她投稿,而且,『未來少年』月刊是投稿的首選。

這回,我很大膽地向『未來少年』的編輯提出回覆要求。若這篇文章未來少年不採用請他通知我,我將投稿至其它刊物上。這是第一回,我對Emiko的文章這麼地有信心。

未來少年的編輯很有禮貌的回覆我:

『詠萱媽媽,您好:

謝謝詠萱們分享投稿,也非常謝謝您一家支持《未來少年》月刊。編輯部覺得詠萱的作品〈寫作〉文字優美、情意真摯,唯二月號雜誌稿件已滿,而三月號作品通常會於二月中左右確定刊登否。不知是否能屆時再給詠萱和您一個確定的答覆?

造成困擾,實在非常抱歉,望您見諒。期待您的回覆!

敬祝 順心』

對我而言,這樣的回覆不僅僅是個"禮貌",背後更代表了這家出版社的品質。由這個回覆可以知道這家出版社的"水準"。事實上,『未來少年』本是一個相當優質的月刊,並不是因為它刊登Emiko的文章我才如此說的。我們從它創刊號一路訂到2015年10月份,就知道我們對此刊物的支持。

回歸到這篇Emiko寫的『寫作與我』,我真的認為 Emiko 在沒有旁人的協助下完成這篇文章,真的是太棒了!因為版面配置的緣故,有些字句被刪除了,站在出版社的立場這也是無可厚非。但,做媽的我總覺得可惜....於是,把Emiko寫的原稿 PO 在底下 (未來少年團隊若覺得不妥,請通知我,我立即把原稿刪除)

寫作與我

一枝筆在稿紙上飛快的舞動著,綠色鑲邊的格子不知何時已被烏黑的鉛字占滿。順著那筆往上瞧,是一個神情沉靜而認真的女孩。她時而緊握著筆,將源源不絕的靈思付諸文字,時而擱下手中的筆,出神的沉思,尋覓新的靈感 ─ 她,是一個和寫作快樂共舞的女孩。

寫作,是「她」─ 其實是「我」 ─ 這篇文章的作者,最引以為傲的專長。我手裡的筆像一枝織布的梭子,只要準備好了,就能織出一匹匹柔軟且精細的雲錦。寫作也是我舒緩紛亂心緒的一帖良方。在我因故而鬱鬱寡歡時,從筆尖流瀉而出的文字總是飽含淡淡的憂愁,因為我已將我的思緒灌注於詞句之間。放下筆後,我原來陷入低潮的情緒又復輕盈明朗。寫作又像綿長絲線一般,需要織得細密,方能彰顯絲帛的輕柔 ─ 我要尋得能凸顯主題且和主題息息相關的內容,讓文章的優點更上一層樓,成為萬眾囑目的「亮點」。我寫作,純粹是作業或閒暇時的小隨筆,參加寫作比賽於我而言,是一個夢幻不過的理想,更何況是在雲集高手中嶄露頭角?沒想到,這一切竟在今年我升上五年級時,從理想化為事實!

從進入考場那一刻起,我的心中泛起了一股澟然的決絕 ─ 此刻的寫作已不是輕鬆的即興創作,而是將被眾多評審反覆「鑑賞」的比賽卷!但是,在嚴謹的心情之外,我的腦海裡不禁竄起了一些令人莞爾一笑的念頭,並將這些創意化作鉛字。我完成作品後,心中總會有一刻的愕然 ─ 我寫得是否太過偏離主題了?但那驚嚇只是一瞬,取而代之的是開懷的笑靨。嚴謹與創意的衝擊組合,似乎很受評審青睞,因為我得獎了!

金黃色的陽光和煦的灑在我的身上,我的懷中擁著那得來不易的獎狀,心中意氣風發。我頷首微笑 ─ 今年所得的獎皆是我一字一字爭來的,我引以為傲,喜悅更是溢於言表。我對老師熱心的培訓我成為更優秀的寫手,使我能載譽歸「校」之事感激涕零。老師的忠告、講解、寫作重點,我至今都銘記在心。寫作和獲獎,帶給我是永無止盡的快樂與榮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