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5年12月9日 星期五

我的第二胎懷孕記事

今天早上到東元做了第三次產檢,超音波週數為『15週』,預產期為『2006.06.01』。之所以遲遲未做懷孕歷程的記錄,原因不外乎是想等三個月一切穩定之後,再做公告及記錄。



前二次的超音波週數差了二週 (第一次6週,事隔一個月照,12週)。凡事小心的盧凡醫生堅持要等第三次的超音波週數後,才要將預產期訂下來。巧的是,隔了一個月照超音波,出來的週數是 15 週,剛好是平均值。就這樣,我的預產期日期終於定下來了,我也可以有肯定的週數回答大家,我現在 15 週。



男生?女生?因為姿勢的緣故,還在賣關子....



第一胎狀況多,也幸好當初有盧凡醫生,替我安排一項項檢查及措失,雖然早產,但至少小萱是健康的。對盧醫生,我有說不出的感謝及敬意。



先來談談我『目前』的婦產科醫生 ---



對其他人而言,盧凡醫生可能有點嚴格,但對我而言,他是充滿了專業。印象很深刻,約在四年前懷了小萱,第一次看盧醫生的門診,他開了『母乳最好』的書單給我,要我買這本書來看。當時心想,哇!這個醫生真酷,還會規定孕婦要看什麼書。當然,我也乖乖的買來看,也餵了14個月的母乳。(小萱喝了母乳,很健康哦)



第二次的產檢,也令我印象深刻。一坐下來,他就開始告訴我,上次產檢我們做了什麼檢查,今天除了要看報告外,還要做.... 這時的我,心裡又哇了一下,這位醫生的檔案管理做得真好!真的是夠專業,也令我感受到孕婦是被尊重的。



就這樣,我寧願忍受每次產檢超冗長的等待時間,我也要看盧凡醫生。



因第一胎子宮機能不好,養份無法足夠地供給給baby,再加上宮縮嚴重,即便安胎了一週後,還是以剖腹方式生出小萱。住了一個月保溫箱的小萱,除了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問題外,其餘都 OK。對我而言,這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而其功勞,我全歸給盧醫生及母乳。



第二胎,當然毫不考慮選擇盧凡醫生。只是,很可惜的是,盧醫生目前只看不孕症,不接產婦,做個專職的婦科醫生。了解其背後的原因後,我感到很難過,因為有些產婦對懷孕生產的認知不足,發生了意外,第一直覺就是醫生的不對,要訴諸法律。盧醫生不願再去『惹塵埃』,最後選擇做個專職的婦科醫生。對於他的選擇,我完全能體諒。只是,對於失去這麼專業的產科醫生,我覺得很可惜!



在和盧醫生討價還價後 (我還是希望能由他接生啊!),最後的協議是,待12/30 盧醫生幫我做完羊膜穿刺,1/20 看完穿刺報告後,就將我轉給東元的產科醫生。對於這樣的決定,除了可惜還是可惜...





我懷孕了 ~



之前,同事朋友都一直問我何時要生第二胎,我都回答說:『也許不生了,若要生也要再等二年』。



為什麼會做這樣的回答?實因第一胎早產的陰影還深刻的印在腦海中,再加上 william 剛考上交大EMBA,工作、課業皆忙。現階段,實在不適合多一個小寶寶。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我懷孕了!



上次花蓮出遊時,我就懷疑我懷孕了!但,為了不影響出遊興致,我遲遲未做驗孕。出遊回來,我依舊過著每天早上沖一杯香濃咖啡的日子。過了一週,覺得越來越不妙,買了驗孕劑一測。Oh ~ My God ~ 二條線!



一切的一切,我只能說是緣份!既來之,則安之!



這一胎的狀況和第一胎相較,完全不同。第一胎毫無不適的狀況。第二胎,什麼狀況都有,害喜、孕吐、腰酸背痛、嗜睡...樣樣來!還好,最近只剩腰酸背痛一項。否則,還真是難熬...



羊膜穿刺



打從知道懷孕後,我就打定主意,我要做羊膜穿刺。週遭不少同事反對,但,在小萱住兒童醫院保溫箱及回診期間,我看到太多有問題的小孩。不論是對小孩還是大人,我都替他們感到很難過。所以,我要確定我生出的小孩是正常的。更何況,我第一胎就已做過羊膜穿刺,雖然有其危險性,但,這個風險是我願意,也值得去承擔的。幸好,盧醫生對此也沒有持反對的意見。



懷孕記事將自今日開始粉墨登場,往後會陸陸續續 post 上來...





2 則留言:

  1. 哇!一陣子沒來,竟然有這天大的好消息,

    恭喜你,歡迎一起成為兩個孩子的媽^^

    回覆刪除
  2. Dr. Lu has been a great friend of mine and even though he only was my OBGYN for one

    time before I relocated to US. He has been very kind to answer all my questions

    even though I am in US. This time my sister in law has got her 2nd born child with

    pre-mature only 7 months old. Again, I only think of Dr. Lu and hopefully I could

    hear from him soon.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story and he is really a great Dr. I wish I could know

    more Dr. like him.



    coolgir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