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4月20日 星期四

我看『打造黃金腦』一書

打造黃金腦 探索 0-5 歲腦部發育地圖

麗絲‧艾略特 著



近 500 頁厚厚的一本書,讓我剛拿到時,有點退怯,畢竟已經許久未看過如此『有份量』的書。



書中從科學的角度陳述嬰兒腦部發育的事實,雖然,作者已盡可能地『簡單』描述腦部、神經的構造。但,對沒有任何醫學概念的我而言,仍有些許地吃力。只能就『觀念』的部份吸取作者的精華。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

- 母乳對幼兒智力,是有相當的影響力。節錄書中的幾段話:『餵母乳的孩子認知表現較佳,原因可能是嬰兒期吸收了較多的長鏈脂肪酸』、『餵母乳的孩子發生呼吸道、耳朵、泌尿道感染的比例比餵奶粉的孩子低‧由於嬰兒的消化系統從乳免疫因子受惠最多』.... 關於這點,我是相當贊同。至少我在小萱身上看到了這些優點。



- 早產的幼兒(尤其是低體重兒)的智力通常比正常出生的幼兒來得低。關於這點,我是心存感激。小萱32週早產,出生體重只有 1480g,但她似乎並不笨,甚至,有時候我們還會覺得她的表現比同年齡的小朋友來得好。



- 人的智力,50% 是天生的,50%可靠後天培養。但,不論父母做得再多,也只能影響其 50%。重點是要告訴父母,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只要提供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給小孩,並且以身教作榜樣。



結論:自懷孕開始,所做所為、吃、喝.... 一直到胎兒出生的教育、環境...等等都會影響到兒童的智力。而妳(指媽媽)能做的,也只有在懷孕期儘可能避免攝取有害食品,並在胎兒出生後給他一個健全的生長環境。其餘的,也只能聽天命囉!(指由父母基因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