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6年4月6日 星期四

小萱的兒童節禮物





最近小萱愛上玩拼圖,家裡的拼圖被她玩得都爛掉了,有些拼圖的『耳朶』斷了,還要我幫她黏回去。



趁著兒童節的到來,到書局幫她買了一組拼圖當作她的兒童節禮物。



這組迪士尼的拼圖共有三份,有 20 片一份及40片一份。先拿出 20 片的給她拼,在沒有人協助之下,她自己就拼出來了。接著越拼越快,到最後都背起來了!



看起來 20 片的對她來說難度太低,應她要求再拿出 40片的小熊維尼拼圖。嗯~這對她來說又太困難了,沒有大人在旁協助,她無法拼得出來。



就讓她自己好好的去摸索囉!



有關『識字』這檔事,她爸爸昨天幫她測驗了一下。用手寫的方式一個字一個字考,發現她認得的字大約只有我預期的一半。像『秋』,她就會說成『火』;『自』會說成『白』。我建議她爸爸用寫出句子的方式考,她爸爸說,那就失去測試的意義。可是,手寫的字體和印刷字體不同,也有可能會失真啊!



不論如何,我的疑問是,那她為什麼會念書呢?而且還是一句接著一句地念!



她爸爸分析的原因是,若一句5個字的話,她只懂得其中的2-3個字,她會配合記憶及背景,自己說出一整句。



我也不清楚她爸爸分析的是對還錯。因為,對於沒念過的新書,她也一樣念得出來啊!



算了!這也不重要,反正她愛念書總是好的,管她識不識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