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詠恩】走路 & 說話 & 認知 進度





走路:70% 的時間都是放手走,方向控制得越來越好。萱萱姊姊都笑說我們家的小baby是邊爬邊走。



說話:爸爸、媽媽...仍不是很清楚。最清楚的仍是要東西吃時說的『ㄇㄢ ㄇㄢ』。前幾天看到爸爸拎著袋子準備拿褲子去乾洗時,邊揮手邊說出 BYE BYE。但,也是唯一的一次,之後要他再說,他也不肯了!



認知:認知能力這一陣子進步得很神速,奶奶笑說,他已經不再是『老實恩』了。



閱讀:越來越愛看書。專注力也從之前的一頁到現在的『幾本』。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天晚上,我聽到詠恩的房間傳出哭聲,接著又傳出爸爸的唉嚎聲,說著:『這本書我已經念X遍了,我不想再念了啦!』



食量:依舊不少,來者不拒...喜歡嘴中填滿東西





**************

雜記:



這次回台南,看到william姊姊的小女兒(1.5歲),其認知/說話能力都非常厲害,我和william都認為,她已經具備2.5歲的認知及說話能力。會獨自唱完一首歌,音還很準呢!會識數字,會分顏色、大小,可以和我對話聊天....



『遺傳』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同樣的父母、同樣的照顧者、同樣生長環境...為什麼二位小朋友表現出的樣子差那麼多。並不是說她的姊姊不好,只是,並沒有那她一樣那麼『特別』。我只能猜想,應該是『遺傳』搞的鬼...所以說,要如何再生出一個這麼特別小孩,或者是,要如何生出這麼『特別』的小孩,我想,是可遇不可求了!



為人父母很難去做到不比較,即便像是我已經有二個孩子的老鳥媽媽,還是偶爾會忍不住去比較。然後再不斷提醒自己,比這些做什麼?有任何意義嗎?未來的路那麼長、世界如此寬廣,贏了他(她)又如何?



然後再轉換念頭,把時間留做思考如何讓孩子過得更充實、更快樂,來得有意義多了!



有一次,同事又發起了童書團購,同事A問我,要買哪一些比較好?我回mail告訴她,家裡的童書太多,emiko還沒消化完,這次只買了三本我要看的書。我順便和這位新手媽媽提及,我覺得除了不斷地幫小孩添購新書外,媽媽也要做同步的自我提升,這點也是很重要的。



就像有些家長一邊罵著孩子一天到晚看電視,都不看書。轉身回來,自己又沉浸在電視裡。這樣的說服力到底有多少?



同事們都問我,怎麼那麼久沒有看到我的『食記』?一方面是因為有了二個小孩後,外食的機率減少了。一方面也是因為,寧可把已經不太多的時間留下來記錄整理小朋友的點點滴滴比寫食記來得重要。想想,10年後,小朋友的成長記錄 vs. 食記,哪一個對我重要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