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推薦】父母必讀好書

在『啟發一生的猶太教育法』一書中,有提到一句話。它說:『父母要有教育的智慧,才能培養孩子成為有有用的人』(p085)



想想,的確是這樣。父母影響孩子的部份不光只有『遺傳基因』而已,後天的教育也是影響甚大。相信,當父母本身『準備』得越周全,孩子的成長之路應該也會走得越順遂。



以下幾本書是個人看了之後,感到相當不錯的,推薦給大家。書的重點我就不摘錄了,必竟,一本書的精粹不會只有條列出來的那幾點而已,花個時間讀一下吧,有看有保庇!



不過,有一段,我一定得和大家分享才行,也順便做自我提醒。



『啟發一生的猶太教育法』P105

父母對教育要有主見

雖然很多父母一直熱中研究教育孩子的方法,但令人遺憾的是,這些人往往是越熱心於兒女的教育,越急於吸收最新的教育方式,就越喪失自己的主見。

教育子女並不是施以菁英教育或天才教育就可以的。比如說,有不少父母看到別人的孩子學彈琴,就認為自己的孩子也該學琴;看到別的孩子學下棋,就讓自己的孩子去學棋。這樣的例子很多,但這些都不是出於孩子的愛好和需要,而是出於父母的虛榮。父母認為自己的孩子是出類拔萃的,要為自己爭光,讓孩子去與其他孩子一拚高下。

其實,這是很愚蠢的事。這對孩子是一種傷害。父母一廂情願的作法不但不能使孩子的潛能得到激發,反而腐蝕了孩子純潔的心靈。

猶太教育家彌塞亞認為:『父母充滿信心的態度是教育孩子最根本的要件。』父母應該要對孩子充滿信心,也要對自己的教育原則有信心。如果父母只是一味地趕潮流,孩子將是最大的受害者,會因教育方向的動搖而沒有任何成長。




推薦書,如下:


* 解決所有媽媽都會擔心的孩子問題



* 啟發一生的猶太教育法



*6個步驟輕鬆教孩子把自己的事做好





2 則留言:

  1. Dear Amy媽咪

    因為你留了悄悄話我的回覆你看不到

    所以來你家回覆

    我也知道中醫騙錢的居多

    不過既然被提出了這樣的疑慮..

    我還是會帶魯魯去大醫院徹底檢查

    我的想法也跟你一樣...

    若,超音波檢查出來真的有問題,那,這家中醫診所就是神醫。

    若,超音波檢查是正常的,那,這家中醫診所就是神棍,專門騙

    錢罷了!

    當然我希望魯魯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謝謝你提供給我的意見

    那emiko現在一切都好了嗎??

    還有..你推薦的書都很不錯耶

    我也想找時間來吸收一下新知作作功課~^^

    回覆刪除
  2. Hi,魯媽,

    別擔心,一定沒事的。

    emiko現在很好,已經是『好心』人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