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Wilson】進化大進展





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小恩的認知、表達、溝通能力也逐漸增強中。



今早,我在廚房煮咖啡,聽到william開房門的聲音,正感到納悶時,william問了我一句:『妳泡奶了嗎?』。我說:『弟弟醒了嗎?我沒有聽到哭聲』。william又說:『他搖搖我說:爸爸,ㄋㄟ ㄋㄟ



我一聽,大喜! 他已經開始用"說"替代"哭"來表達,真是棒!



1歲9個月的他,在語言方面進展比較慢。這次過年回台南,公公就說,人家小珊(william's 姊姊的小女兒)才大他二個月,什麼話都會說,還會唱歌、唸詩。啊~他(指小恩)怎麼什麼都不會....



我雖然臉上掛著笑容(應該算是苦笑吧!),但心裡卻發出大大的尖叫聲,說, Oh~ Please...Don't say that...



雖然心裡早有預期公婆會說出這種話(william每週打電話回家時,公公婆婆偶爾都會提到小珊神速的進展),但,真正聽到時,心裡還是不怎麼舒服。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發展的時間表,更何況,我們經歷過小萱超慢的發展(她三歲才會說話),現在回頭看,她還不是長得很好!



只是,面對公公婆婆,我只能秉持做媳婦的最高原則 -- 少說多做 直接閉嘴,以免不甚,擦槍走火,就慘了!



回到小恩的發展,他最近真的進步得很快,每每看他的表情、行為,都覺得好可愛。阿姨們都說他很有"喜感"。



過完年後,和william達成協議,輪流陪睡 (雖然到目前為止,我只陪睡過一晚。那天,william大發慈悲的說,妳今天晚上做了太多家事,我和弟弟睡吧)。某天,我和小恩一起睡時,我唱了幾首歌給他聽,他又驚又喜。唱完準備睡時,他還意猶未盡,推著我的手要我再唱。最可愛的是,見我沒反應,他用下巴往上提了二下,再搭配"鼓勵"的眼神,要我繼續唱。看到他的樣子,我非常想大笑,但,為了讓他順利入睡,我只好憋著裝睡。這小子,竟然自己坐起來開始哼歌,唱完還自己邊笑邊拍手。真的好有趣!



他和姊姊的互動變多了,也開始會出現零星的爭吵。我最愛看著小萱牽著他走的樣子,好溫馨...我想,這就是幸福吧...



3 則留言:

  1. 用想的就覺得可愛內!

    每次看到這般月齡的小朋友在溝通

    都覺得好可愛喲!

    回覆刪除
  2. 小Sandy的發展好像也是比較慢

    不知是無學習的對象

    還是不吃飯比較小隻的原因

    但是看到emiko現在在媽咪的用心下發展的這麼好

    就告訴自己

    "多用心+身教"

    來為自己打氣



    一個不能不工作的媽咪

    回覆刪除
  3. Hi Jalin,

    對呀,這樣歲數的小孩真的好可愛,每天都有新的發現...



    Hi Tammy,

    沒錯,就是這樣,用心+身教,是最重要的。

    父母花了多少心思,一定會反應在小孩身上的。

    Sandy有阿媽在照顧,一定是沒問題的,別太擔心,好好工作吧!假日多陪陪她

    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