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Wilson] 小腦袋瓜的聯結能力



離職回家照顧小寶最大的收獲就是可以親眼看到他成長的足跡,不論是自己脫褲子上廁所、表達能力的進步、拿筆畫畫...即使是每天陪伴,但,仍是深刻地感覺到小孩的成長速度真的好快好快。

才見他拿筆起來亂畫,沒幾天,他就能畫出一張有五官的臉、一件有袖子的衣服...才見他因襪子穿得不正確而唉唉叫,現在已經能夠百分百地穿得正確...

最讓我感到訝異的是他小腦袋瓜對於事物的聯結能力。

某天他那著神明繪本---門神那一本書來找我,他指著書中的二個人物問我他們是誰,我說是『尉遲恭 和 秦瓊』。首先他先指正我說『是ㄩˋ遲恭,不是ㄨㄟˋ遲恭』,我看了一下書中的注音,嗯~還真的是念ㄩˋ.....

然後他又問我,為什麼他們要用隨唐演義裡面的名字?

我又看了一下書中的內容(對不起,我不認識這二位),原來,尉遲恭是唐朝大將軍、秦瓊是唐朝的元帥,會出現在隨唐演義中應該也是正常的。

告訴他之後,我又反問他,你們最近睡前是不是請爸爸念隨唐演義給你們聽?他說,對呀!

噗~真是辛苦william了,因為我們家那本隨唐演義是他們的三阿姨在大陸買回來的,是簡體字啊!之前念的岳飛傳也是簡體字。看樣子,william對簡體字的認識功力應該也大增了不少。

重點是每天透過睡前William念一篇故事的情況下,小寶竟然可以把內容記得這麼清楚,還會把神明繪本那出來對應(剛買回來的時候我也念過一次),真的還滿厲害的。

現在他在書中看到黑臉人士,他就會知道他是張飛、紅臉的拿刀的就是關羽、拿著一隻扇子是諸葛亮、脫了上衣有人在背候寫字的就是岳飛、鬍子長長的老人就是孔子....雖然不是百分百正確,但,中獎機率很高。

每天吃完中飯去接emiko中間的空檔我會讓他看一下電視,主要是獎勵他吃飯吃得很快,吃太慢就沒電視看。最近,他竟然愛上我之前買的蔡志忠DVD,什麼世說新語、中庸、老子說、莊子說、孫子兵法...在我看來有點無聊的DVD,他卻看得很起勁。這點在我看來,是滿妙的。

『真是找我麻煩』,是他最近比較常說的一句話。請他收書,他就會碎碎念說:『為什麼大人都要找我麻煩』。除了糾正他不可以這樣說話外,心中也會不禁地偷笑,怎麼這麼好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