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筆記】母親,是另一所學校 (上)

自從懷了emiko後,對巿面上的育兒書籍可說是來者不拒,只要是有人推薦或是新上巿,我都會毫不猶豫地下單購買。而,這次也不例外。


 


上週,好友Alice來了封信,推薦了一本育兒新書:『母親,是另一所學校』,隨即上網訂購。


 


在回台南婆家的早晨到書店把書領回,順便帶回台南看。看了幾個篇章後,我忍不住對Williamemiko說,這真是本好書。把一些重要的段落給emiko看,尤其是得失心的部份;也和William分享了我看完的心得。


 


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在於米媽是個充滿自信的媽媽,也因為她的自信,二個孩子可以生活得很自在。


 


我想,能夠成為一位自信的媽媽,不容易,也值得我好好學習。


 


習慣在看書時把喜歡的句子用筆劃下,這本書,被我劃得很滿。也讓我願意花時間把很有感覺的句子記錄下來。


 
   - 
歌是否能唱得好聽與怡然自得,需要考慮歌唱者是否有著勉強的音域。有一句廣告詞叫『天然的最好』。面對一個教育新思維的時代,不知從何時起,開放與多元成了一種理想,對制度與生活環境卻挑剔得令人無所適從!



-
 
生物擁有自己的步調,從容造就了堅強,並以自在節奏穩穩成長。



-
 
當響徹雲霄的掌聲消失時,剩下的是生活中、土地裡的味道與情感。踏實,成了最珍貴的稀罕。



-
 
快樂的來源,往往是腦海中的一個念頭。生活,沒有好與壞,最重要的是喜歡!如果二十分的生活可以開心,那麼每天的二十分便是一百分。



-
 
媽咪想告訴你:『逸仔,所有的比賽,都可能只有一個第一名;但是,人生不應該永遠只把第一當成重心;許多的過程,都是努力、都是累積,這是一種態度、一種學習。』



-
 
我期待你,得了功勳,,學習謙虛,如果沒有得獎,就學習繼續努力,保持熱情。我期待你,能學習在沒有掌聲下,學會肯定自己的努力。因此,媽咪在比賽後問你:『在準備的過程中,你可以好好想一想,你有了什麼經驗,,是以前從未有的經歷?』



-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因為無論得或失,『調整情緒』都是人生很重要的功課。



-
 
並非最好的栽培與養分,就一定能結出纍纍的果實。豐收,在於是否能『忍耐乾旱』的過程。



-
 
每個孩子都有著自己的生長時間,也許大人的操之過急反而會壞了孩子的特質與天性。我相信『強摘的果兒,瓜不甜!』萬物的生長必有其時序,不需急著提前學習;得其時,莊稼也必豐收。



-
 
學習態度的養成比學習成果更重要;給予孩子們學習的動機,遠比給予知識的填充還重要。



礙於字數限制,分成上下二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