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筆記】母親,是另一所學校(下)

-   我想給孩子一雙在天空悠遊的翅膀,但是他們的翅膀需要成長的時間,需要良好的體力與免疫力,還有做事情的態度與價值觀。


-
 
知識,可以透過傳授學習,,但創意,是一種身體力行與觀察的結晶,是透過摸索與不斷練習而調整的結果。



-
 
美食,沒有非吃不可的東西。教育,沒有非學不可的學習。生活,沒有非享受不可的物欲。懂得品嘗身邊的幸福,才是真切的生命。



-
 
自己的幸福與否,與別人沒有關係,也不需要在乎有沒有人因為『懂與不懂』或『瞧不瞧得起』,因為,我在乎自己是否真正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個相遇,在乎我的孩子是否了解事物的美好。



-
 
慢可以像海綿,不須急著填入專業技能,而是一點、一滴、慢慢地將各種領域的養分聚集。



-
 
想要變得放鬆,其實不是擁有更多,反而是降低擁有,走向一種簡單。



-
 
最壞的時代就是最好的時代,將欲望降到最低,丟掉可有可無的生活態度,明白真正的需要。



-
 
孩子需要慢慢學習自我關愛,生命中畢竟有太多的困難需要面對。



-
 
詩人雪萊說:『如果你珍愛自己的羽毛,不能使它受一點傷,那麼,你將失去兩隻翅膀,永遠不能凌空飛翔



-
 
我希望擁有一個自由且勇敢的靈魂。我勇敢,我的孩子便知道勇敢。他們會記得被我全心全意環抱的日子。這些深藏在底層的記憶,將使他們的身體與心靈不再荒涼。



-
 
不禁止孩子發怒、生氣,先試著讓孩子宣洩情緒,等情緒被消化後再進行對話,是一個讓我與孩子彼此都比較不會受傷的溝通方式。



-
 
在孩子有情緒的時候,試著讓自己位置站得比他高來看待情緒,再試著以相同高度的同理心來看待他所面對的事情,最後著比孩子低的角度,一同表達你也正感受者他的忿忿不平。



-
 
閱讀,帶來了文化,而這個世界沒有比文化可以走得更長遠的事情。



-
 
孩子的父親與母親,將天真的幻想、陳舊的作品或樂章收在倉庫裡,也收藏著尚未實踐的理想與期待。



-
 
孩子的父親與母親本該在天空競逐或飛翔,但為了這個家,他們手中握出了皺紋,刻劃出孩子的笑容與憂傷。他們盡心盡力撐起這個家。



-
 
生活看似重擔,而重擔裡的甜蜜與勞動,可以嘗到流汗的滋味,這滋味帶來了家庭的幸福與簡單。



-
 
在辛苦工作的過程裡,我們與一般人無異。我們也會遇到生命中的選擇與關卡,這些關卡就像是花藝中的『剪枝』。花朵,需要剪枝才會綻放。『剪枝』,是為了讓花能孤注一擲、綻放得更為美麗。



-
 
當我以一種母雞帶小雞的心情,把握著每一段陪伴心境與幸福,就是不斷儲蓄在生命中的幸福存摺,累積生命中的美好回憶與能量。



-
 
幸福,不在於形體,而是在於感受。我所認知的藝術不只是一技之長,追求美感也不一定得花大錢。它,是一種態度與精神,是藝術在生活裡潛移默化的力量。



-
 
MIT Media Lab 其中的一位教授,他的一席話,給了我深深的感動,他說:『當權力與你越靠近時,你越要遠離,因為遠離才會真正快樂,真正快樂才會帶給別人幸福。』



-
 
舞台不缺我當女主角,然而,我是孩子心目中唯一的女主角。



-
 
我明白養育孩子這段過程對我而言並不是犧牲,而是因為減法得到的加法,甚至也許是乘法。因為願意『捨』,而換來更大的祝福與生命的品嚐。



-
 
期許的不是學習的展現,而是孩子在生活規範與待人處事的教養。



-
 
終於,在孩子幼幼期的某一天,失控的情緒讓我自責、難受,甚至覺得自己實在是一個失職的母親。那些宛如模範母親般的教養守則實在讓我難以下嚥咀嚼,那些善於管理情緒、溫柔且十足的母親耐性實在離我非常的遙遠。



-
 
在報章、媒體、網路所看見的美好,都可能是櫥窗的一小角,那樣的故事不一定屬於你,也不一定屬於你的家庭。每個家庭都應該寫下自己的故事,父母帶著孩子尋找適合自己家庭的教養方法,而不是複製專家或別人的經驗,蒐集來的資訊,應是參考資料而不是標的。



-
 
這些經歷,我逐漸明白,一個人是否為『井底之蛙』,不在於出國深造與否,不在於成就是否『國際化』,或是人脈通達與知名度的擁有,而是一個人將生命的重量放在哪一個位置的基準點。



-
 
孩子,是我就讀媽媽學校的博士班學分,教科書的厚重非人人所能想像。



-
 
不管多麼煩惱猶豫,對自己選擇的道路負責,生活方式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