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Wilson】說故事 or 背書?



週六早上我在客廳幫emiko複習英文(週一要大考),William和小寶在房間說故事。

過了約一個小時吧?聽見一向冷靜沈著的William突然在房間裡大喊:『鄭媽媽!』,我在客廳聽見了卻沒有回應他,心想,如果是很重要的事,他會自己出來。

過了十分鐘後,見他喜滋滋地和小寶走了出來。他說,妳知道小寶會講故事嗎?我當然知道他會說故事啊!因為,他平常就會自己抱著書自己講故事給自己聽。

William說,不是,他說的故事很完整,和書上寫的相似度致少有80%。

真的,還是假的?

立刻請小寶表演一番。



啟思的四大古典文學名著是他平日最愛聽的CD之一,一起床,他就會去放CD。

請他先表演水滸傳的其中一本。



首先,請他先念大標題。他看了一下旁邊的圖,就把標題念出來。看樣子,他是見圖憑記憶把標題背出來的。



接著,他開始說故事,在我看來,他是在背故事。

內容真的相似度有80%,有些段落他還可以一字不差地說(背)出來。啟思這套書的內容用詞有點文謅謅,不是那麼好記,小寶竟然可以記得這些詞句。小朋友的記憶力,真的不是蓋的。

也難怪,他最近說話老是用一些文謅謅的用語。原來是他把這套書的內容都記起來了。



平常我在忙的時候,他會自己聽著CD,抱著一本書很舒服的坐在他的寶位翻書。原以為他只是隨意翻翻,沒想到,他會配合CD的內容翻書。這個臭小子,還真有一套呢!



最近他說話很老成,和姊姊的抬摃也不會輸。有時候我念姊姊時,他還會泠不防地一起訓姊姊,比如說,他會說:『那就要好好複習啊!』....

剛剛在餐桌上,姊姊說:『我好喜歡大阿姨的小BABY哦!』小寶就接著說:『那妳不會和蕊瑜一起回家哦?』

答應的反應越來越好,這都要歸功於emiko姊姊。每天睡午覺時,姊弟倆會聊上20分鐘的天,如果不進去制止,肯定會聊到天荒地老。姊弟倆真的很愛聊天,而且,都不讓大人聽他們聊天的內容。在每天這樣的聊天訓練下,小寶的表達字彙也越來越豐富及準確(姊姊會糾正他)。

唉~等小寶九月上幼稚園後,這段美麗的午睡聊天時光就不複見了...


2 則留言:

  1. 鄭媽媽,好親切的稱呼啊..可見有了小朋友稱謂都改變了呢..

    看妳有新的文章,應該感冒好的差不了吧...要保重唷..

    小朋友的記憶力,有時候常會出乎大人意料之外,

    但是,在我看來啊!!

    妳們家二位寶貝,應該是又更比一般小朋友厲害吧...

    回覆刪除
  2. 啊呀...



    少打一個"多"字啊...是感冒好的差不多了吧...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