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Emiko】金錢霸凌

沒想到,『金錢霸凌』這種事,emiko在四年級就遇上了。



以下霸凌者簡稱P。



班上某位女同學人氣很高,emiko一直想和她做好朋友,但,一直無法如願。



但,就我觀察,這位P的行為不佳,上課不專心、和學長打情罵俏、利用同學、排擠同學....



一直以來我都不會限制emiko的交友,但,唯獨這位P同學,我請emiko和她保持距離。



昨天放學後我去找emiko的導師聊聊emiko這學期的狀況,期間聊到這位P同學,老師請我請emiko要"特別小心她"。細問下才知道,老師也覺得這孩子有些行為出現了偏差。



昨晚emiko練鋼琴時突然爆出一句:『媽媽,其實P同學前幾天要跟我借150元。』我問emiko有沒有借,她說沒有。



我發了簡訊給老師,請老師把這件事告訴P同學的家長。在我看來,小四女生會向同學借錢,事情很嚴重。



沒想到,睡前我和emiko躺在床上聊天,我又再問她真的沒借錢給P嗎?她說,其實有,而且好幾次。我問她總共借了多少錢,她說,大概85元左右。



當P要再向emiko借150元時,emiko問她說妳之前借的錢都還沒還。結果P竟然冒出:『是妳自己要給我的』



聽到這裡,我立刻從床上跳下來撥電話給老師。



老師聽到也嚇了一跳,還擔心是不是也有其它同學被借錢。老師說她會撥電話給她媽媽,再把處理狀況告訴我。



為此,我一個晚上沒睡,事情真的是太誇張了。



*************



早上接到老師電話請找到學校去一趟,說P知道錯了,要當面和我道歉。



我到了學校後發現P的媽媽也來了。



P媽一開始就說:『我們家P在家裡和在學校都很乖巧,絕對沒有惡意做出這樣的行為,請妳原諒.....』言談中完全感受不到歉意,只是不斷地護著自己的小孩。



已經一個晚上沒睡,又遇到這種家長,我的火氣就上來了。



我說:『我接受妳們的道歉,但,我還是會請我們家emiko遠離P』



P媽聽了很不高興的說:『我們都已經道歉了,不然,妳告訴我應該要怎麼做?』



我說:『孩子是妳的,她以後的走向是你們自己要負責,跟我沒關係。如果妳覺得她這次的行為是小事,只是一時糊塗,那就隨便妳。但,我要告訴妳,這件事在我看來很嚴重,妳應該要更嚴肅的去面對,而不是一直護著她!』



P媽:『有啊!昨天晚上也和P談了很久....』



在我看來,這位P媽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小孩平日在外的表現,一直活在她自己『善良、乖巧』的想像中。而且,和這種頻率不對的人談話,火氣會越來越大。最後,我只再對她說:『父母應該要關心孩子的所做所為,為孩子的行為負責任。對於她在學校的表現妳可以再和老師聊聊,我有事先走!』



談話中,我也提及我昨晚失眠想了很多,甚至已經打算要直接去找校長,因為在我看來已經涉及到霸凌。但,我已經答應老師讓她處理,就沒有這麼做。P媽聽到這裡覺得我太小題大作。



**************



一個四年級的女生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鎖定某位同學借錢,甚至在不還錢時說出:『是妳自己要給我的』這種話,你能認為她只是一時糊塗嗎?你還能認為她是個善良、乖巧的孩子嗎?



我沒辦法!



我只知道P媽今天如此護著自己的女兒,將來,她要收拾的殘局會更大。我更清楚這是"他們家的事"。



我只要她女兒離emiko遠一點就好。



*************



這件事帶給我很大的震憾,對我和emiko來說都上了一課。我也規定emiko以後不可以帶錢到學校(她以前會用一個小包包裝一些零錢,方便回家時直接到文具店買文具),更不能和同學有任何物質或金錢的往來。


後記:Emiko放學回來後我問她P有沒有和她道歉,Emiko說沒有,只拿了一百元給emiko說:錢還妳!


如果這孩子真有悔意,道歉的對象應該是emiko,怎麼會是和老師說我想和emiko的媽媽道歉!在我看來,又是她的老招術,習慣性的取悅大人。

總之,離她遠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