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Wilson】一年級上學期檢討

IMG_1777





小寶的一年級上學期就在懵懵懂懂中渡過了。仔細回想這學期所經歷的事情,這應該是他出生以來過得最充實的三個月。



從入學認識新老師及同學、學習了注音符號、英文、國字、參加了跆拳道社團、有了第一場的正式大考....這些種種都在糊裡糊塗中渡過了,老實說,我著實替他捏了把冷汗。



一開學的注音符號學習及英文補習班的ABCD...讓他有點混亂,還好,他挺過來了。比較頭痛的是,他寫的字我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曾經為了要讓他"好好"寫字,一筆一劃慢慢寫,我坐在他旁邊看他寫作業。觀察的結果是,他寫得很認真,但,字就是寫不好。我初步把原因歸咎在他的手部小肌肉尚未發展完全。也因此,我在聯絡本上寫了好長的一封信給老師,請老師對小寶的作業"高抬貴手",他真的很認真在寫了。老師還反過來安慰我,請我慢慢來...



期中時,小寶連續2-3週一直不由自主的"扭一下"脖子,原本以為他是肌肉拉傷。觀察二週後,我想他應該是有『妥瑞症』。帶他到大醫院看診後,醫生診斷他是妥瑞症(只有口頭問診,沒有做任何測試)。看診前,我已經在網路上把妥瑞症的資料看了一遍,心中已有底,妥瑞症是無法根治,隨著年紀情況會略為好轉,輕微的妥瑞症是無需吃藥的。因此,醫生講的話我都十分明瞭。當天也把醫生給我的衞教單貼在聯絡本上,讓老師知道這個狀況,也請導師代為轉達這個訊息給科任老師 (跆拳道老師則由我當面說)。



基於保護孩子的立場,我選擇把孩子的病情一五一十地告訴老師,也把醫生交待『不要糾正他扭脖子』的建議請老師們幫忙。很幸運的,小寶的脖子在扭了3-4週左右後,就自動停止了。



至於小寶本人,我把衛教單及網路上找到的相關資料都給他看,讓他清楚『妥瑞症』的症狀。這孩子依舊維持他那『無所謂』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其實,我心裡知道,他的輕鬆態度來自於"了解"。



另外,英文的學習也讓他吃足了苦頭。英文補習班的進度頗快,他的小考成績幅度很大,從60-100都有。有時候見到老師到聯絡本上寫著"Study for the quiz please " 我就會感到很無奈。已經每天都在複習,在我看來,算是盡力了!有時候考壞(通常是考當天教的),我真的也是無能為力。只能,幫小寶打打氣,然後,再加強複習。



孩子們有著屬於他們的天生氣質,emiko在語文學習方面一直無需我操心,我從來不知道她在英文補習班的進度,聯絡本也都是不簽名的。反觀小寶,每週二次的英文課,每週聯絡本看好幾次,確認功課及考試範圍。但,考出來的結果總是不穩定。



可喜的是,小寶這孩子在這方面的神經比較大條,得失心沒有emiko那麼重。最棒的是,他那顆願意學習的心,跟著我一遍又一遍的複習。我提醒他,男生的發育速度比女生晚二年左右,你現階段只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就可以了,其餘的成績、名次都不重要。



『開啟閱讀之路』是小寶一上最重要的事!



家裡有二個孩子,即便你知道男女生理、心智上發展的差異,但,仍不免會在內心做比較。我一直等著小寶可以自我閱讀的時候來臨....終於,在小一上學期讓我等到了!



小寶發現自己可以閱讀後,識字能力一下子突飛猛進。讀物從繪本、丁丁歷險...一路到他最愛的歷史故事。家中的藏書不少,再加上我每半個月到圖書館借的書、他在圖書館借的書....一學期下來,他的閱讀能力迅速增加。見著他每天早上起床便捧著書看、偶爾還會嚷著:『這本書實在是太好看了!』(90%是歷史書),心中是很辛慰的。我...終於....等到這一天了!



學校的學習,在我看來是很OK的!不論是同儕之間的相處、課業的學習...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學期初期及中期,小寶老是趁下課時間衝到三樓姊姊教室找大哥哥玩。在那個時期,他對姊姊班上的事情比自己班上的事情還要清楚,在我下了禁止令之後,一切才回復正軌。他開始和班上同學一起玩、一起學習。



就如我之前在很多篇blog所提到的,小寶很幸運的在初入小學時就遇到一位超級優良的好導師。這位導師注重孩子們日常生活的表現勝過學業上的突出,不論是教學進度及班上秩序都掌控得非常好。能夠在小一時就遇上一位好導師,是小寶的福氣。



對跆拳道的熱愛始自於幼稚園的『黑帶 --- 翎翎老師』,每次幼稚園要上跆拳道時,小寶就特別興奮。上了小學後,每週三下午有跆拳道社團,小寶說什麼也要上。剛開始的幾堂課,小寶發現社團的跆拳道社並不像幼稚園那麼有趣,一切都是來真的。教練非常兇、甚至連學長也都很兇、體罰做不完....但,小寶還是咬著牙撐過來了。學期末,還升上了黃帶。這對他來說,是非常大的鼓勵。週三下午上完跆拳道後緊接著又要上游泳課,實在是擔心他的體力無法負荷。一學期 run 下來,發現他還能應付,功課也可以如期寫完。



老么個性在小寶身上一覽無餘,所有老么的個性在他身上都可以找得到。有時候很撒嬌、賴皮;但,有時候又特別機靈,尤其是姊姊挨罵時,裝乖特別行。



老實的姊姊一直以來都被他欺負著。emiko對弟弟超級好,但,小寶就吃定姊姊這一點,老愛佔姊姊便宜。我們都會要emiko適時地『硬起來』,不要老是站在弱的那一方。emiko都會很護著小寶說:『不可以這樣對弟弟』....到最後,我們只能很無奈的說:『也許妳是上輩子欠小寶的...』....XD



同時間,也會提醒小寶能夠有這樣的姊姊是他上輩子修來的福氣,要好好珍惜。



孩子們按照自己的步伐穩穩地往前走,不去和別人比較,只有不斷地檢視自己是否有所進步就可以了。

1 則留言:

  1. 我家老么也很精靈地吃定他老媽...但姑姑是不吃這一套的...果

    真男女生有差..因為我家大姪子不太吃弟弟撒嬌(因為弟弟都撒潑)這套...最後換來總是弟弟大哭...媽媽罵人...XD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