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Wilson】一場謊言

IMG_1141



昨天是期末考的第二天,考卷也都發回來了。



這次是小寶入小學以來第一次的大考,成績只能說是差強人意。國語99、數學93。端看成績會覺得還可以,但,看到數學考卷後,有種想昏倒的感覺,題目超級簡單,小寶錯的很離譜。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沒有生氣,心理的想法是,對於考試的"技巧"他需要再加強。



只不過,有件事讓我對他發飆,狠狠的把他揍了一頓,是他有生以來被揍過最慘的一次(我們很少會動手,最常做的都是罰站)。



**********



上週的某日在放學回家的路上小寶告訴我他當選了『品德小天使』,還得了25票。然後,他又追加了一句:『老師說不會發獎狀』



我說會啦!改天就會有獎狀,姊姊當選過好幾次。



*********



昨天放學回家,他告訴我期末考的成績後,接著又說他是第五名,然後又接著說:『老師說不會發獎狀』。



我說,你這種成績不可能是第五名,你是不是說謊?他才承認他是說謊。



接著我又想到品德小天使的事,我又再問了一次是不是說謊,他也承認是說謊。



********



我簡直是氣爆了!沒有心情再去了解背後的原因。William下班回來後把小寶帶到房間"問清楚、講明白",小寶哭得很傷心。William很討厭小孩說謊,他雖然沒有兇小寶,但,也把說謊的壞處分析給他聽。



我在聯絡本上也和老師提起這些事,請老師在學校特別注意小寶是否也有說謊的行為。



********



因為實在是太氣了,需要好好冷靜一下。今早不到七點就揹著相機到石門水庫拍照、轉換心情。



其實,我猜得到小寶說謊背後的原因。有一位優秀的姊姊,他當然也希望能夠和姊姊一樣考試都得到好名次、又能夠常常上台領獎。



但,說謊真的是不對的。



********



今日週三放學,小寶要在學校上跆拳道。我去班上找導師聊一下小寶說謊的狀況及在學校的表現。



導師對小寶在學校的表現很讚賞,她說他是循規蹈矩的孩子,沒有說謊的狀況。



她今天找小寶聊了一下,小寶和她說他只是想讓媽媽開心而已。



聽到這裡,我心裡是很難過的。原來,孩子偏差的行為來自於自己給孩子的誤導。



老師又強調,他的確有被提名品德小天使,也得了第二高票。至於小寶提到的『閱讀王』、『借書王』也都是真的。



********



今天我和小寶強調,說謊比沒有得獎來得嚴重很多。沒有得獎並不可恥,但,說謊的行為是很可恥的。



然後,他剛好和我分享他今天上體育課投籃球,他是他們那一組唯一投中的。



我說,因為你之前的說謊行為,所以,我不確定你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這就是說謊的後果,失去別人對你的信任。



********



昨天晚上在『親密是教養的起點』中看到一段:



『處理孩子的偏差猶如救火 --- 一些親友通常只看到我處罰比嘎的那一面,認為我太過嚴厲,只有我自己心裡明白,面對比嘎的教養問題,我必須像個藝高膽大的外科醫師,務必得在恰當的時機點、適當的部位對她施行矯正手術,看起來像是在傷害他,用意卻是要挽救她。』by 應志遠



********



對於教養這門課,我要修的還很多呢!



IMG_1146

1 則留言:

  1. 我感同身受.我家有2個男生

    男生真的比我想像中難管教

    但男生的成熟度比女生晚

    我們必須讓他了解這一點.他沒輸給姐姐

    男女無法比較.優勢不一樣

    雖然詠恩的出發點是想讓媽媽高興

    但說謊就要嚴厲的處罰.這我很贊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