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Emiko】苦境中的『蛙腳練習』

IMG_1090



翻了一下blog記錄,我們母子三人是從2010.06開始學習游泳。持續二年多每週一堂的游泳課(幾個月前調整為二堂/週),姊弟倆進步的速度十分緩慢,通常每個月底的測驗沒過關的機率是相當高的,只好把心態調整成是去做水中運動,這樣得失心比較沒那麼重,心裡也比較好過些。



IMG_1089



二年多來我們都在同一所游泳學校上課,即便很多家長都說這所游泳學校的進度很慢,一個姿式都要『雕』好久。人家一個暑假就可以把自、仰、蛙、蝶四式都學會,但,在這所游泳學校要花上幾年的時間才能學會這四式。



他們的說法,我相當同意,在這所游泳學校的進度真的頗慢。尤其我們家的水性都很差,進度更是慢。慢。慢。



IMG_1086



但,看到每個孩子游出來的姿勢都很標準、很美,我想,這樣的時間及金錢的投資是值得的。



前二月Emiko升級到學習蛙式的階段(自由式及仰式過關了),我著實替她感到開心,畢竟她在運動這一塊的表現一直不太理想。



蛙式的學習是從『踢蛙腳』開始,想當初我在踢蛙腳時遇上了極大的麻煩,別人踢得很輕鬆,一直往前游;我卻踢得很賣力,卻一直停留在原地。



結果,emiko也遇上了同樣的問題;更可憐的是,也許是早產的因素,emiko的腳踝無法『勾』出很大的角度及做出比較大的外八姿勢。



踢了一個多月下來,只能說完全沒有進度。我一直安慰她慢慢來,畢竟我也走過同樣的路。



只是,教她的那二位教練見她的蛙腳一直沒有起色,開始有了情緒上的反應。我和孩子們同時段上課,聽到教練從一開始的『教』變成『吼罵』,我想,做父母的聽到這些罵孩子的話心裡都是很難受的。那天下課在回家的車上emiko還說一開始上課時教練還對她說:『看到妳我就頭痛』。聽到這句話,我的心裡又更難受。



我當然知道每位老師都希望能夠教到那種一點就通的學生,但,老師的存在價值不就在於把學生從不會教到會嗎?這樣對孩子口出惡言,我真的很生氣。另一方面也知道,若是一直給同樣的教練教下去,emiko只會不斷地挨罵而已。



剛好一月份請過幾次假還有好幾課要補,我就在前幾天幫孩子們一連補了三堂的課,想說,換個教練教教看。非常幸運的,emiko補課時都遇上了游泳學校最受家長好評的教練。我坐在樓上看著教練專業又溫柔地一遍又一遍的教emiko,老實說,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也難怪,這位教練這麼受家長們喜愛,很多家長都指定要上這位教練的課。



IMG_1087



就這樣,連續三堂課在這位名師的教導下(回家也有努力練習),emiko的蛙腳終於踢得比較像樣,雖然離過關的標準還很遠,但,至少會前進了。



IMG_1082



股巿上有句話說:『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住套房』。這句話應用在學習的場所應該也是通的。



只是,不論是在學校或是才藝補習的場所,要遇上一位好老師似乎是難上加難。



IMG_1073



而,現在比較令我頭痛的是,週間的白天時間都已排滿,又不想動用假日的時間。游泳課要換時段似乎是有些困難,但,若不換時段,emiko又要面對那二位已失去耐性的教練,這該如何是好?目前,寒假期間先用臨時調時段的方式處理,開學後,我再來想想辦法好了。



IMG_10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