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Emiko】四上檢討

IMG_1787



上圖是導師這學期給emiko的評語。



期末考考完的週三中午我先到小寶班上和導師討論小寶說謊的事情,討論完後,我又到三樓找emiko的導師聊聊,主要是針對emiko這回期末考數學考壞而哭的事情。



週二那天除了因為小寶說謊的事情心情很亂之外,還有二件事也令我感到很煩人。



週二掃地時間,老師改完emiko的數學考卷90分,圍在老師旁的同學們看到後就說不能讓emiko知道,否則,她一定會大哭。結果,還是有"熱心"同學衝到一樓和emiko說,emiko聽到後就從一樓哭到三樓教室。



更絕的是,有二位女同學(其中一位就是向emiko金錢霸凌的那位女同學)特地從三樓走到一樓小寶教室,告訴小寶:『你姊姊數學考不好現在正在大哭,你記得回家一定要和你媽媽說,然後提醒你媽媽一定要處罰她』



這件事讓我感到得納悶,為什麼同學們會心機重到這樣?心眼壞成如此,希望見到同學被父母處罰。



另外一件事是,也是週二放學時,一位emiko班上男同學見到他媽媽就直接衝過去然後"報告"emiko數學考壞哭了、還有emiko的其它科目成績。報告到一半時,他媽媽看見我就立刻摀住他兒子的嘴巴。



之前我就有聽說不少家長很"關心"emiko的成績,甚至別班的家長還會打電話給emiko班上的家長打聽emiko的成績。對於這些家長的行徑我真的感到很無聊,很想大聲的對他們說:『管好你自己的小孩就好了,我們家emiko考幾分,關你們什麼事!!!』



總之,週二那天我過得糟透了....情緒一直壞到隔天早上。因此,週三一早我就揹著相機到石門水庫散心去了。



散心時,我不斷地反省自己,對於小寶說謊背後的原因及emiko愛哭的行徑。



期末考前我只提醒emiko一句話:『考得好不許驕傲、考壞了,不可以哭!』



但,就當emiko考壞哭了被我罰站20分鐘後,她用"討論"的語氣問我說:『媽媽,妳有沒有過一種感覺,就是無法控制情緒的那種感覺?我知道自己不能哭,但,就是無法控制的哭出來了!』



我聽到她這麼說,心裡很難過。當然有,我當然有過這種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時候,而且,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頻率越來越高。



所以,我在想,一直以來要求emiko對於成績這件事不許哭是不是過於強人所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罩門,也許,成績就是emiko的罩門,一個啟動她哭的開關。



因此,對於這一點,我決定給她更多的時間去克服。往後,遇到她因成績不好而哭,我不會再處罰她罰站。口頭上的叮嚀還是會做。



那天找老師主要就是想告訴老師我對這件事情看法的改變,老師也很贊同我的改變。



********



IMG_1782



這次期末考emiko因數學考壞,五科總合是輸給一位男同學。但,期末成績(含小考及作業)和那位男同學同燈同分97.89 並列第一名(以往老師不會公佈分數,這回第一名分數一模一樣,老師特地公告出來)。



第一次聽到這種成績 97.89分,我真的嚇了一大跳(我以前都不知道emiko的平均成績)。期末考 + 平時小考 + 作業 成績 (比重我忘了),結算出來還有97.89分,真的很不容易耶...這說明了,這些孩子們好可憐!



導師說,班上有好多孩子在大考前會出現『考前症候群』,甚至有一位男同學的媽媽每天打電話給老師問問兒子當天在學校的"情緒"。



導師語重心長的說,在我們班要拿到前幾名真的很不容易,好多孩子都好優秀。



班上一位女同學的媽媽也是學校的老師,有一次她很無奈的告訴我說:『我們家XX 一、二年級在巿區的另一所小學每次考試都前幾名,三年級轉過來後,就再也拿不到前幾名,這裡的小孩好像真的比較厲害。又說,其它科任老師都說,他們這班在各方面的素質都比其它班來得好,但,秩序卻是最差的』



寫這些不是要說emiko有多厲害,只是想要表達孩子們真的很辛苦。年紀越大,孩子們求勝的企圖心又更強。每個孩子都想要拿第一名,我在旁邊看了都快喘不過氣了。



就像我在FB上面寫的,前幾名的分數都這麼接近。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一名和第三名,甚至是第五名在我看來都是一樣的。



只是,孩子們似乎想不通...(就導師的口中得知,孩子們的壓力不全都來自家長,很多是來自己)



IMG_1780



總之,四上,emiko很『幸運地』保住她的冠軍寶座。對於她的皇冠還能戴多久,我是不太樂觀。因為,課業內容越來越難,這次看到自然還有教電路,我都傻眼了。



我只有不斷地提醒她,人生除了功課外,還有很多區塊也需要去照顧,『第一名』太虛榮也沒意義。



不過,她能拿到第一名,我們還是很替她感到開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