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Emiko】BIG TEST (501)


連續發生二件令我怒急攻心的事,一個晚上沒睡再加上氣壞了,昨天中午開始頭痛到想吐,共吞了二顆普拿疼才解決我的頭痛(有隔三個小時)。



還好,還是有幾件開心的事稍稍平復一下心情。其中,最棒的是emiko在這回英文補習的大考拿下超級高分98.5 (第二名 93.5 第三名 89)。emiko在聽/說/讀都拿下滿分,唯一被扣的1.5分是寫文章(除了文章外,她的writing也都是全對)。我只能說,真的好厲害。她現在學的英文,我和William 都感到很難。



這次的英文大考剛好和學校的第一天期末考同一天,我覺得她好可憐。但,William說她一定沒問題的。



為了減少她追求期末考第一名的"熱誠",考前的週六我們跑了一趟台北吃美食、逛百貨公司、週日也是帶出門在新竹的百貨公司吃吃喝喝。那二天假日,她能夠複習的時間並不長,而且,若有時間也大多是集中火力在複習英文補習班的大考。



週一晚上接她回家,這是她第一次在英文大考完後信心滿滿的告訴我,這一次她應該可以考得很好。因為,她"很小心"的寫考卷,已知道的口試成績也拿下了滿分。見她如此有信心,我絕對相信她是真的考得很好。



果然沒錯,昨天英文補習班公佈成績,她真的考得很好。



*********



Emiko在語文方面的天份真的比其它方面來得出色許多,這一點,我們從她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知道了。所以,在語文這一塊,我們會根據她的能力給予不同的課外讀物。上了四年級後,在中文方面,我買了很多比較深的書籍給她看,例如:托爾斯泰所著的好幾本名書(傻子伊凡 / 安娜卡列尼娜..)、湖濱散記、咆哮山莊、海邊的卡夫卡....英文方面,訂了一年的大家說英語,但,發現她讀起來太輕鬆,裡面的單字80%她都已經會。所以,我又另外買了空中英語教室給她每天早上念一篇,順便背四個單字。



語文的能力是累積的,一天四個單字,一週就有20個單字,一個學期下來也有300個單字以上。空中英語教室的單字都有點難,背完後,能真正記得的有50%我就覺得很厲害。當然,我是不會再去回頭考她背過的單字記得了多少。只要她每天持續花10-15分鐘念一篇文章、背四個單字,長期下來的效益是很大的。



********



這次英文大考的文章書寫這一塊,老師出了好幾個題目讓學生自己挑一題寫。Emiko挑了 When I was young.



這個主題她之前沒有寫過,能夠在考試如此緊張下完成這篇文章,我真的覺得她很棒!她寫的內容也讓我覺得很感動,除了和她之前的幼稚園老師分享外,這週回關西時,也要請她把其中有關爺爺奶奶照顧她的那一段念給爺爺奶奶聽(當然還要加上翻譯才行)。



When I was young.



When I was young, I was a really small baby, and I always cried when my parents didn't hug me, so I think this was too terrible.



When I was a toddler, I lived in my grandparents' house. They didn't hate little children, so they cared for me very well, and I also really love them to now.



When I was nearly four, I went to a great kindergarten. There were many good teachers, they played with me, made delicious desserts, and read interesting stories. I had my own best friend -- Dora. We are into drawing and played with dolls.



When I was in Grade 1, my teacher was good but when she was angry, she was a tiger! My best subject was Chinese. I didn't like boys very much because they were really childish! But I ahd many friends who were girls.



Now, I'm in Grade 4. I am not a toddler, I'm a child! I think when I was young, I was a little crazy, childish and loved to cry. So I will grow 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