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Emiko】看展:圓明園特展



圓明園饗宴
2013.07.20

圓明園,是清朝最富麗堂皇的庭園建築。它建於康熙四十九年,經過六位皇帝的運用、擴展,屹立不搖了許多年,後來卻在英法聯軍的無情烈火中毀於一夕之間。但是,這次來臺的圓明園文物,卻保存得很好,可以讓人窺知當時的景象。那麼,我們就由這些文物,一起認識這個『萬園之園』吧!

這次我們到國父紀念館看圓明園特展,主因是我對清朝歷史的喜愛。我一到展場,心中就雀躍不已。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精雕細琢的畫。上面畫著乾隆皇帝下江南時的儀仗隊,隊伍前面是象徵天下太平的『太平有象』,畫面顯得非常壯觀。接著,另一幅畫則是乾隆下江南的情景。那幅畫是互動裝置,畫裡的人物會交談,畫面到了夜晚時,如果感應到畫中的龍珠,五光十色的煙火就栩栩如生的出現在畫面裡呢!我們接著欣賞了『印象江南』中詩情畫意的四季更迭。上面有花草蟲魚等動植物,十分令人心曠神怡。接下來,我們看到了圓明園西洋樓十景、西洋樓玻璃底片、圓明園珍寶等難得一見的相關文物,讓我嘆為觀止。不過,我覺得最好玩的是『皇帝的生活劇場』。裡面有雍正皇帝在圓明園的生活景象,人物會說話、活動,還有聲光效果!我們還到買賣街逛了一會兒,最後買了冰淇淋,結束了這次的參展活動。

圓明園屢次遭到破壞,建築和文物雖然有修復過,卻沒有了當初的光采。破壞古蹟是不對的,若是大家都讓這些建築慘不忍睹,國內就沒有古蹟讓愛好者參觀了。我希望不要再有像英法聯軍這樣的破壞行為,而是讓這些建築光采如舊的成為歷史的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