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Emiko】做午餐體驗

IMG_4747

這個暑假過完後,我就要升上五年級,展開高年級的生活了。為了讓我有『長大』的能力,媽媽想到了一些我能自己完成的家事。而今天的挑戰是 --- 煮咖哩飯!

昨天,我們先做好準備,購買今天所需要的食材。媽媽讓我獨自挑選材料,她則告訴我選購食物的『注意事項』。我買了洋蔥、馬鈴薯和紅蘿蔔。這些蔬菜是煮咖哩飯時不可或缺的配角。到了今天,我滿懷憧憬的完成作文後,就腳不沾地的衝向廚房,準備迎向挑戰!

媽媽先把配料的作法告訴我,再進行一些較困難的動作示範。在如此活靈活現的解說下,我把每個步驟記得一清二楚。接著,我開始用『刨刀』削馬鈴薯皮。馬鈴薯是球根狀植物,因此有些部份會凹陷,那些部位真是難削極了。而小顆的馬鈴薯又比大顆的容易削。接著,我開始替紅蘿蔔去皮。由於紅蘿蔔的外皮與內部色系相近,因此我總是削得提心吊膽,擔心削到果肉。好不容易,勞苦功高的刨刀可以休息了。然而,另一項更艱難的任務正等著我呢!那就是 --- 切洋蔥! 洋蔥其實相當好剝,但切洋蔥是一件令人很難受的事。我剝了洋蔥的皮後,小心翼翼的把它切成片狀。沒想到,我的眼眶竟然因為洋蔥的刺激而變得溼潤!我極力隱忍淚水的奪眶而出,以普通的聲調告知媽媽一切事情。媽媽進廚房教我開瓦斯,但我只要聽到瓦斯處在『半開』狀態時的聲音,早就嚇得魂飛魄散了。媽媽重複示範同樣的動作,最後,我總算硬著頭皮,成功將瓦斯調到小火。接下來的步驟就簡易多了。我把馬鈴薯、紅蘿蔔也切好,並和洋蔥一起下鍋,再把牛肉片與咖哩塊放入鍋中,每隔五分鐘就把食材拌勻。半小時後,香氣四溢的咖哩飯就大功告成了!

這次的做午餐體驗,讓我體認到媽媽為我們煮飯的辛苦。我也在體驗中學習到使用刨刀、切蔬菜、開瓦斯等實用的生活技能。而這次自己完成咖哩飯,讓我佷有成就感呢!


IMG_4731

媽媽的碎念:

讓 Emiko 學會"使用"廚房一直列在我的待辦事項中,只是在很多藉口牽絆下,這個待辦事項一直無法劃除,老是列在那裡。

終於,這個暑假,我又踏出了一小步,讓她學會了煮咖哩飯。

有鑑於之前的經驗,為了讓她能夠"輕鬆"的學習,這次我改變教學方式。先把所有的步驟都告訴她,也把有可能會造成她受傷的注意事項提醒她後,我就離開現場,眼不見為淨。少了我的嘮嘮叨叨,emiko 也可以比較專注的完成她的任務。

最終,Emiko 順利的完成她的牛肉咖哩,這道咖哩成了我們當天的中餐及晚餐。看得出來,她相當的有成就感。

雖然手上有幾道小切傷(有可能是刨刀造成的),但是,她一句唉唉叫都沒有,這些傷口還是我之後才發現的。看著這些傷口雖然心中有些心疼,但,我很正面的認為這是她成長留下的"戰果",對她是有幫助的。以後,她就知道如何去避免再讓自己受到同樣的傷害。

要放心讓孩子使用廚房必需要有一顆很"大"的心臟,畢竟廚房的刀、火都是非常危險的。Emiko就要升上五年級,如何安全的使用廚房是她需要學會的。從這次的牛肉咖哩來看,只要再多幾次的不同料理練習,她應該可以達成任務的。


IMG_4746

IMG_4738

IMG_4734

IMG_4730

IMG_4727

IMG_4719

IMG_4673

IMG_4672

a quickr pickr po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