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姊弟情深】同時獲選『品德小天使』& 故事媽媽的碎念

page

一學期大約會進行3-4次『品德小天使』的推選。很榮幸的,開學的第一次品德小天使,姊弟倆都同時獲選為班上代表。說這是歷史的一刻也不誇張,要同時獲選的機率真的很低。

小寶更是幸運,連續獲選二次。也許是放了一個暑假,同學們都忘了小寶在一年級下學期的最後一次已當選過品德小天使;在二年級第一學期,小寶仍是以高票當選。由此可見,這小子在班上的人緣還不錯。

小寶得知姊姊也當選,有點驚訝的說:『怎麼這麼巧啊?本來想和她炫耀的!』

***************

來聊聊今早到小寶班上當故事媽媽的幾則趣事及現象:

話說,小寶班上的家長實在是太熱情了,故事媽媽的登記表填寫得十分踴躍。我填寫了好幾個時段,結果一直到了今天10/17才輪到我....XD 

今天我準備了一本成功名人傳及成語漫話到班上,想向大家介紹幾位成功名人及幾句簡單的成語。

還沒開始的時候,我站在教室尾端看著書、等時間,順便也觀察一下班上孩子們的狀況。發現,遲到的情況十分嚴重。我心裡是這麼想的,低年級的孩子會遲到,父母要負100%的責任。

這些晚來的孩子中有好幾位是坐在書包櫃前發呆,完全沒有任何動作。我一直在觀察他們會不會坐著坐著就睡著了。結果,很妙的是,大約5-10分鐘後,他們就自己站起來回到位置上了。回到家我一直在想,坐在地上這段時間是他們準備要開始上課前的"沈澱"嗎?

很少有孩子到了教室就可以立刻進入狀況的,所以,家長一定要儘可能的早點送孩子到學校,好讓他們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調整"頻道"準備上課,我真的這麼認為。

另外,班上晨讀的狀況並不好,大約只有1/3的小朋友有在看課外書。其它的小朋友不是桌上空空,就是在改作業。說故事時,我也順道問了大家回家有沒有看書啊?大約只有一半的孩子回答有。有一個孩子很可愛,他說他回到家都是躺在沙發上扭來扭去。我和孩子們說『閱讀』很重要,回到家,有空時一定要多看書。

有一個小女生也很有趣,只要我講一個名人的故事或是成語,她都會很哀怨的說:『我的媽媽都沒有告訴我這些...』這句話,她講了好多遍,我聽了心裡有些難過。

有一個小男生不知怎麼地說出:『我很笨,我的媽媽也覺得我很笨』。我聽了之後很難過,也順便教了大家『勤能補拙』這個成語。不夠聰明沒關係,只要比別人更努力,一樣可以到達目標的。

我個人真的很建議父母一定要抽空到學校講1-2次的故事或是帶孩子做些勞作,即使是有在上班的家長,也應該儘可能排出時間。這不是成效的問題,而是,在孩子的心中父母的出席是一種關心的表現。最重要的是,父母可以趁機認識班上的同學。這樣,孩子回家分享學校點滴時才比較有共鳴。總之,我覺得這樣的時間報酬率是很高的。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家長們真的要好好把握機會。我們家的 William 爸爸到現在還沒有覺悟,死都不肯到班上說故事。我敢保證,他將來一定會後悔的。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