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好書推薦 及 野人獻曝--我們家的閱讀狀況

getImage

<以上圖片取自博客來書局 洪蘭老師開書單>

洪蘭教授的書是我不用考慮就一定會購買的,我喜歡她書中那種帶著殷切期盼的字句,更常常一針見血地點出大家在教養上的盲點。

這二本新書是十月初甫上巿的,拿到書後我大約先翻了一下,就決定一定要介紹給大家。這二本書介紹了很多的好書,很適合不知如何選書的家長。也因這二本書,我的購書清單又多了好多。(笑)

時常有人問我:『你們家的孩子怎麼那麼愛閱讀?妳是怎麼教的?』

以前,小寶還沒愛上閱讀前,我總不太好意思回答這個問題。畢竟,Emiko 的閱讀能力在我看來是天份居多(三歲多就能識字、自行閱讀;除了天份外,我不知道還能如何解釋),我們做父母的除了不斷的買書以外,真的就沒什麼好說嘴的。

但,小寶進入小學後開始大量識字,在大量閱讀下,速度及質量都大幅上升。到目前為止,最"厲害"的讀物記錄是,看完整套(三冊)的『修煉』  。這套建議閱讀年齡在 13~18 的書,小寶扎扎實實地啃完了,而且,讀得津津有味。這個時候,我才"比較好意思"和大家分享點什麼....

在小寶身上,我看到了一件事情,大家很在意的『識字年齡』在我看來不是太大的問題。小寶從小受姊姊的影響就愛拿書看,但,識字能力一直表現得不是很好。小學前,認識的字應該不會超過100個字。 在這個階段,小寶還是喜歡"翻書"看"圖片",他可以透過圖片就能猜到五成以上書中的劇情,也讓他練就『看圖識人』的好功夫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連結能力)。他只要看到任何書中有歷史人物的畫像,他就可以說出這個歷史人物的名字。

其實,那時候的我心中還是有點著急,總覺得他的識字量不太夠。沒想到,上了小學後他的識字能力有著大幅的進展,就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多、越滾越快。

在姊弟身上我也發現一件事,男生和女生的閱讀喜好差很多。除了中國歷史是姊弟倆的最愛外,其他的讀物都不太相同。還好,在小寶小一時我發現了這一點,開始針對小寶的喜好購書,才不會一直拿姊姊喜歡看的書餵他。

『丁丁歷險記』這套書是我一直推薦給身旁有兒子的朋友購買的,最好在兒子小一(甚至更早也OK)的時候就把整套買起來。它雖然是漫畫,但,是很優質的漫畫。最重要的是,這套書可以讓孩子愛上拿書及翻書這件事。

以Emiko已經五年級來看,『閱讀』這件事真的不是喊口號而已,它。真。的。很。重。要。

學校的考試、外頭的比賽,題目越出越長,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看到這麼長的題目頭皮就先發麻了,更何況還要去分析題目找出答案。『閱讀素養』是近期大家一直強調的,我必須說,它真的很重要。如何去培養?只有一條路 --- 多閱讀。

當然,如果你的孩子能夠像 Emiko 一樣幸運地遇上一個好老師,在班上教授很多閱讀的技巧、發下很多的學習單讓孩子練習。遇上這樣的老師,家長就可以稍稍放心,因為,在這樣的教導、練習下,孩子的『閱讀素養』肯定會大幅提升。只是,好老師可遇不可求,這點,大家一定不會反駁的。

以下我將野人獻曝,寫出我們家的閱讀狀況供大家參考....

* 沒有電視。

早在 Emiko 幼稚園小班時我們家的電視就只是一個假日用來看『三國演義』的工具。一個月開啟的次數不會超過二次。停掉電視,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事。當然,現在還得加上停用 3C 產品這一樣。對於我們家沒有 PAD 這件事,大家對感到很不可思議。只是,我一直找不到買 PAD 的理由。

Emiko 升上四年級後,我給她一週"十分鐘"的上網時間。她會利用這十分鐘查詢自己想知道的東西,或是上教學網看看有沒有同學留言給她。到目前為止,除了功課上的需要外,還是每週十分鐘的上網時間。

* 大量的購書 及 借書。

我們家一年花在訂閱雜誌及購買書的金額非常高,肯定有六位數以上,再加上我每二週會到圖書館借 20 本書。因此,我們家常是"書滿為患",書架早就不夠放,都堆到地上去了。當然,不定期還會把一些姊弟倆不再看的書送給親朋好友。

『買書的錢不用省』,這是 William 很久以前告訴我的話。一向執行力很高的我,當然就買得很痛快。反正,現在年紀大了,也沒在上班,置裝費少了很多,拿來買書,更有益。

給孩子一個充滿書的環境是很重要的,讓他們走到哪裡都是書,習慣書是生活必需品。

* 以身作則。

這一點,William 做得非常好。他就是那種空閒下來就拿書看的人,所以,我們家的孩子也是這樣,一有空,哪怕只是短短的五分鐘都一定要看書。他們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書,看個十分鐘左右再去盥洗。不睡覺,偷看書的情況也常發生。

* 陪讀。

小寶還沒識字前,William會在每天睡前念歷史故事給他聽,這樣的習慣持續好幾年。也因如此,小寶和姊姊一樣喜歡中國歷史。

Emiko 還沒識字前是由大家輪著念書給她聽,那時候住在關西外婆家,人手很多。白天,外公、外婆念,晚上換我們接手。直到她會識字後,我們就比較少念書給她聽了。我記得那時候只要看到她拿書大家都很害怕,尤其是那些阿姨們,因為,總會念個沒完沒了...XD


以上大概就是我們家的閱讀狀況,我想,只要停掉電視及3C產品,培養孩子閱讀這條路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