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Emiko】溫世仁2013年成語達人競賽 --- 新竹區第二名

2

上週六早上 Emiko 參加了溫世仁2013年成語達人競賽,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這個比賽。不瞞大家,這個比賽是我請學校幫忙報名的。

溫世仁文教基金會每年所舉辦的作文比賽及成語比賽我都好想讓 Emiko 去試試。但,就如我之前提過多次,這所學校對校外的比賽不是很熱衷,又礙於這比賽都是要由學校代為報名,前二年我都不好意思請學校幫忙報名。這次,我不想再錯過了,心中總覺得 Emiko 若參加這個比賽勝算應該很大。

因此,在還沒開學前就委託某位學校老師 (小寶幼稚園同學的媽媽) 代為詢問學校辦理校外比賽報名的老師是哪一位,我想自己去找老師報名。結果,這位老師非常有義氣,她說:『一切包在我身上』! (因,剛升上五年級,還不認識新導師。所以,就沒拜託新導師處理)

結果,這所學校真的很妙。最後報名的部份只有五年級四位代表,六年級一位代表都沒有。是因為老師怕麻煩,就只請五年級派代表嗎?這一點,我不確定!我只知道,看到公告的名單,心中很失望,這所學校真的沒有什麼企圖心。尤其是看到好幾所學校都是一串長長的名單....以結果來看,新竹區的第3名到第7名都是同一所學校,其它比賽區域也可以看到這樣的現象。可以推論的是,這些學校都是很用心地準備這些比賽,從事先的報名到訓練。

很可惜的是,在 Emiko 的學校完全就只能靠自己。可喜的是,還好現在的導師很"給力",可以給予多方面的支持,不光是成語的總決賽或是未來的作文比賽。

然而,在同時又不禁擔心著,若 Emiko 這次參加比賽沒有拿到好名次。學校老師會不會以為我們在找碴,增加她們的工作量?

總之,還好 Emiko 沒有讓我們失望,拿到第二名的名次。最重要的是,拿到了進入全國總決賽的門票。

若說, Emiko 對這次的比賽沒有做準備,大家一定不相信。我只能說,她真的沒有什麼準備。為了比賽,我們特地買了一本成語字典,她踫這本字典的時間絕對不超過 20 分鐘。見她平日、假日都如此忙碌,也不強求她一定要做什麼準備。

不過,這次有機會進入全國總決賽,又見到其它區優秀的成績 (不確定各區題目是否相同)。面對總決賽,我們不再光憑實力,不做準備。除了導師將提供一些她自己的珍貴資料外,在家裡,我也會督促 Emiko 做準備。畢竟,能夠參加全國比賽的機會並不多,得要好好把握才行。

也因這次參加溫世仁成語比賽讓我們開了眼界,原來,比賽可以這麼先進。全部都用電腦答題,初賽 100 題,做完後就知道自己的成績及答題速度。也就是說,答題完後,就知道自己有沒有希望。決賽時更妙,現場答題完後就進行頒獎典禮,一整個快狠準啊!

獎金也非常大方,初賽前 13 名都有 1000 元獎金;決賽更棒,只要出席就有 5000 元車馬費。小寶說,真是太划算了...XD

本來是請 Emiko 把 5000 元拿出來讓大家在台北吃一頓的,結果,鐵公雞的她一毛不拔,怎麼樣都不肯。 William 笑說屆時他出 5000 元讓我們在台北好好吃個一餐。

11月將是 Emiko 非常忙碌的月份,作文、成語比賽,再加上期中考。William對 Emiko 說,妳真的好忙哦!但,同時也告訴她,忙碌的同時也把自己的基礎打得更好。

總之....就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