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Emiko】學習單 『文章如何開頭 -- 舉例法』的練習

升上五年級的Emiko一整個爆忙,作業的質和量都變深、變多。光是處理作業,她就已經忙得不可開交。再加上一些額外的比賽準備,她真的很忙~很忙`~忙到假日我們都得放棄上台北吃美食、看展覽的計劃,陪她在家裡完成作業及任務。

就如我之前提過數次,五年級的導師十分認真、優秀。每週三及五都會發下1-2張的學習單讓孩子們完成。Emiko 凡事求好的心態,非常認真地處理這些學習單。所以,每張學習單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完成。例如,這週的學習單是『文章如何開頭 -- 舉例法』的練習,她光這張學習單就寫了很滿,每個主題好像都在寫一篇文章似的。

就如底下第二個題目『耕耘與收穫』,雖然這些學習單會花費她很多的時間,但,透過這樣的練習,更能加強她作文及閱讀的底子。這期的親子天下雜誌中剛好有個主題是『戰勝12年國教,從閱讀到思。打破9歲‧13歲閱讀之壁』,其中提到『多數孩子閱讀完後停留在字面意義的解讀,無法整合、分析、批判思考訊息,無法說出重點、與人分享,自己選的書也無法隨著年齡增長而提高難度或深度』。這的確是一個警訊,家長的著重點可能要從閱讀的『量』改到閱讀的『質』了。

我相信,班上的孩子跟著導師的學習單走,『閱讀素養』肯定會大大的提升。雖然過程很辛苦,但,一定是值得的。

以下是Emiko針對這次學習單所寫下的字句,真的很像短篇作文...XD

1. 題目:多做好事

善良的人最終總會得到好的回報,做好事更是如此。三國時代的劉備曾說過:『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意思是:不要因為好事微不足道而不行動,也不要因為壞事無人注意而去做。是啊!哪怕我們只是捐一張發票,也能在無形中救助許多人。日積月累,我們做的好事就不計其數。不僅能得到回饋,更能得到可貴的經驗。多做好事,何樂而不為呢?

2. 題目:耕耘與收穫

我國著名的『西瓜大王』陳文郁先生,培育出許多讓人方便享用且滋味甜美的水果。但,他其實是經歷了多年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陳文郁先生為了讓人們不必在吃西瓜時不斷吐籽,便將各種西瓜進行雜交,無籽西瓜才成功的來到大家的口中。他看見孫子對大顆番茄的『敬而遠之』,便開始研如何培育出小巧香甜的番茄。最終,受小朋友青睞的聖女小番茄誕生了!可見,唯有辛勤耕耘,才能收成甜美的果實。

3. 題目:感恩的心

相傳古代有位名叫楊寶的孩子,在和父親上巿集採購時,無意中看到一隻受傷的小黃雀。心善的楊實說服父親放棄買衣服、玩具,先把小黃雀救回家。回家後,他和父母細心看護黃雀,沒多久黃雀的傷就痊癒了。夢裡,黃雀銜了三個玉環給楊實。他醒後真摸到三個溫潤的白玉環,從此他們一家便富貴了起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連鳥兒都曉得報恩了,那人類何不也懷著一顆感恩的心來看待世事呢?

5 則留言:

  1. 你好,看您的文章很久了,這篇文章好受用,剛好可以給常常不知文章如何開頭的小五兒子當教材,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Hello Ling, 如果真的能幫上忙那就太好了...^_^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這篇學習單主要是練習文章第一段如何利用舉例的方式書寫,而一篇會令人想繼續閱讀下去的文章,首段肩負著重要使命。好的文章兼顧「鳳頭豬肚豹尾」,而鳳頭要簡潔有力,太過冗長會造成頭重腳輕之憾。寶貝的首段拆成2段較佳,這樣更有驚艷的感受。
    謝謝媽媽隨時給我正向的能量,讓我在教學上更有衝勁與動力。寶貝因為有您的陪伴而更優秀,我因有你的支持更進步,如此親師生合作對孩子的幫助更大,這是我的教學理念與目標。
    閱讀的學習單也和501與504分享,至於作文單就獨享〈哈哈!因為每位老師的教法不同,這是我獨有的教學方式,所以資料較多。〉,我能和寶貝一起教學相長真是三生有幸!
    這週末的文章開頭法學習單是有關於「原因法」,拭目以待囉~

    回覆刪除
  5. 好一個『鳳頭豬肚豹尾』!我還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呢...

    我肯定地認為,經過老師的調教,班上孩子們的寫作能力一定會大大進步的。謝謝老師的用心,也期待詠萱明日帶回來的『原因法』學習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