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Emiko】二層泳帽

五年級下學期開始,體育課有2/3的時間會在游泳池渡過,這也是 Emiko 期待很久的課程。終於,她可以在體育課大顯身手,不再是"肉腳"了。

游泳,當然很好。只是,在時間緊迫及人數眾多下,清洗及乾燥會是個問題。尤其是把頭髮吹乾這件事,很令我傷腦筋。果然,上週第一次上游泳課,孩子們幾乎只是先把頭髮吹一下,就急忙上了遊覽車,回學校再到醫護室及總務處吹乾。冬天怕寒流、夏天又擔心遊覽車上的冷氣...總之,頂著濕頭髮回學校,真的很容易感冒。

為了這件事,我一直很傷腦筋...某天突然想到「矽膠泳帽」可以防水,戴上它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只是,學校規定上游泳課一定得戴上學校發的泳帽。這個我非常同意,孩子們的泳帽肯定要統一,否則,老師在管理上會很麻煩。

所以說...如果同時要做到防水及識別,那就只能戴上二層泳帽了...

只是...這種年紀的孩子是非常在意同儕的眼光,戴上二層泳帽上課,的確有點怪。Emiko願不願意,會是個問題。

我先和她說出我的想法,她在第一時間就同意,這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接著,我買了"黑色"的矽膠泳帽(想說,和頭髮顏色相近,怪異度應該會降低許多)回來,讓她在洗澡時試一試,看看是不是真的可以防水。

果真可以防水,雖然還是會有一點點濕,但,比整頭都濕好上很多。

昨天上第二堂游泳課,Emiko把二頂泳帽都收到袋子中。但,我一直擔心 Emiko 會克服不了在同學們面前戴上二層泳帽這個心理關卡。必竟,她真的很在意同學們對她的看法。

結果,她克服了!她說她事前就先和同學們說她會戴二頂泳帽上課,所以,同學們見著了也不覺得奇怪。反而,很羨慕她,洗個澡、穿上衣服就可以回學校。

教練及老師們看了也建議同學們可以和 Emiko 一樣戴上二層泳帽,這樣就不用吹頭髮了。

很開心她可以克服自己不去在意他人的看法,勇敢做出「對」的事情。在我看來,這也是「思考力」的一種表現。勇敢做自己,不容易,但,卻是很重要的。

看到孩子在各方面一直在進步,真的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