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心不靜的靜心湖練拍 & Emiko 的反省文

IMG_0016

週一的這一天,跑了三趟靜心湖。

第一趟 ─ 日常運動。送了孩子們上學後,到靜心湖跑了二圈半,快走了三圈半。

第二趟 ─ 拍照樂。運動時見許久未見的陽光露臉,回家晾完衣服後,揹著相機到靜心湖拍花、拍鳥。

第三趟 ─ 解憂行。心情太差、思緒太亂,又揹著相機到靜心湖拍照、散心。

IMG_0033

慶幸自己能夠擁有一個興趣是可以用來舒壓用的,眼睛盯著觀景窗的那一瞬間,的確在短暫時刻忘了那令人煩心的事。只是,拿下相機的同時,眉頭又皺了起來。

IMG_0106

早上拍完照回到家、吸拖完地板,正坐在電腦前面觀看股巿時,LINE的訊息燈亮起,導師捎來的訊息。

那頭寫著:『詠萱為自然考84分在自然課狂哭,這節自然泡湯』

IMG_0118

見此訊息,血壓應該飆到200以上了,因為,頭很昏...XD

Emiko 的老毛病又犯了....一再灌輸她,考不好該做的事是『反省』,而不是大哭。更何況,對於這次的自然小考,她自己『一點準備都沒有』。考不好,不是理所當然的嗎?

考不好,大哭,又影響班上上課狀況,越想越氣,頭越來越漲....

IMG_9935

擔心自己困在情緒裡,索性出門辦事去,好轉移注意力。

經過幾個小時的沈澱,突然被自己問自己的一句話所驚醒:『在這件事中,誰是最難受的?』

當然是Emiko!她肯定是最痛苦的。她是那麼追求完美的一個人。考不好,又加上在全班同學面前大哭,我想,她的整個世界都塌下來了....

IMG_9924

有了這個想法後,我從生氣變成心疼。想到她的心境及壓力,就忍不住就掉下眼淚。只是,該處罰的還是得做,針對她沒做好的部份,我"暫時"給了她一些處罰。有些比較棘手的處罰,待我冷靜一些再來....

IMG_3945

首先,請老師協助讓 Emiko 在全班同學面前道歉。因為,她的情緒失控而影響了自然課的進度,理當應該向同學致歉。(DONE)

再來,請她寫一封反省文給自然老師,從考前的準備到考後的反應....仔仔細細的反省...(DONE)

最後,罰跪30分鐘,邊跪邊複習自然,把之前沒有複習的部份補足....(DONE)

剩下的"揉考卷"部份也犯了我的大忌,目前還想不到處罰的方式....等我頭腦清醒一點再來。

IMG_9995

今天的思緒一整個很複雜,有心疼、有生氣,也有失望....

傍晚,Emiko 像一個洩氣的皮球和我說,班上OOO告訴她,說她也出現在XXX的小冊子上(就是那種寫班上同學壞話的本子),說她是"瘋子"。

當媽的在第一時間聽到這種話當然是一把火,說自己的孩子是瘋子,她是皮在癢嗎?

不過,我很嚴肅的告訴 Emiko,敢做敢當,妳敢哭,就不要怕人寫。哭成那個樣子,同學認為是"瘋子"也不為過。

在嚴厲教訓自己的孩子之下,其實,我心裡擔憂的是,這樣類似"生死簿"的小冊子肯定會帶來一些不好的風氣及影響。不過,恐龍家長不是我的風格,我不去干涉老師的教學;我只教導自己的孩子如何去面對這樣的事情。

IMG_9933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相信 Emiko 經過此事之後,再也不會小看小考這檔事,『大頭症』的症頭也應該減輕了不少。

做媽的我也學會了站在孩子們的立場思考,而不是一味的『得理不饒人』。

這堂『自然課』,我們獲益匪淺啊....(苦笑...)

IMG_0119
IMG_9927
IMG_0117
IMG_0093
IMG_0026
IMG_0019

2 則留言:

  1. 媽媽,
    經常光顧妳的網頁,因我也有個小五的兒子,
    看到emiko的表現及成績,我很是羨慕,不過也只能望塵莫及,
    很欣賞妳教育孩子的態度,真的值得我學習.

    回覆刪除
  2. 謝謝宜芳的留言,讓我大受鼓勵。每個孩子都有著屬於他們自己的人生課題,在在都在考驗著父母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