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也是一種學習。。。

IMG_7518-1

週末假日這二天,Emiko 過得十分"舒適",超乎我預期的"放得開"....

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對父母而言....

看著她在期中考的前二天認真的讀著一本又一本的課外書及雜誌,一會兒剪紙、一會兒畫畫、寫書法、吹直笛,更妙的是,還很熱衷的練習用左手寫字....

這句 『妳要不要去複習?』在我腦海中至少閃過 20 次,但,我都忍了下來。因為,我不斷的提醒自己 ─ 眼光要放遠。(晚餐時,William說他大概閃過"二次"這樣的衝動)

這二天,她只有一次拿起自然及社會課本到房間說要複習。結果,我打開房門想問她需不需要開冷氣,卻見她正在看"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我見狀後完全沒動怒,還是心平氣和的問她需不需要開冷氣?

我一直以為,即使我們和她做了考前協議,她仍是會在這二天努力複習"課本"以博得好成績。結果,至少到現在週日晚7:30,她仍是過得很輕鬆、愉悅,坐在書桌前畫畫,似乎沒把期中考放在心上。她,真的是我養了近12年的 Emiko 嗎?

我腦海中充滿了很多很多的問號。

她怎麼能如此放得開?

她真的能夠承受考壞的結果?

我們不是希望她放開一點,把成績看淡一些。那,現在,又在擔心什麼?

她,是不是自己在盤算些什麼?

很多,很多的問號在腦海中盤旋....

我只能說,這樣的過程,Emiko 在學習,父母也是在學習啊!

不過,晚餐時,我和 William 都再次和她強調,學業的成績是一回事,如何妥善控制自己的情緒,更是重要。情緒的控管影響的是一輩子,比成績還來得重要。這是,她現在最需加強的一塊。期中考的成績如何,我們真的不在意;在意的是,她用什麼樣的情緒面對這樣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