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Emiko】一隻智慧型手機的利誘

IMG_0267

從小自我要求就很高的孩子,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第一名,這頂皇冠就像緊箍咒一樣把她束得越來越緊;五百分帶來的榮耀是一時的,但,後面緊隨而來的壓力卻是持續的...

這學期至今,Emiko 已經發生過二次因為小考成績不理想而在教室失控大哭。這樣的情況,對她及我們父母而言,都是個警訊。這孩子把自己逼得太緊、得失心太重。

前二天她對我說,她對下週的期中考感到很緊張。我問她緊張什麼?她說,她擔心拿不到前五名的獎狀。我說,獎狀?如果妳這麼想要的話,我用彩色印表機印給妳,要幾張有幾張。她說,那個不一樣,沒有"榮耀感"。小寶在一旁說,那,媽媽,妳可以印給我嗎?

我語重心長的又對她說,凡事盡力而為就好,不需要活得那麼虛榮 (這二句話我對她說過應該有超過100次了)。

昨天下午 William 請假,趁孩子都不在家時,我和他針對 Emiko 的狀況有了一段很長的談話,也做了一些決定。除了長期的計劃之外,對於下週即將上場的期中考,我們和Emiko 做了一些協議:

1. 這次期中考,若考第"十"名,送她一個最想要的禮物。Emiko選擇了智慧型手機。

2. 在期中考前的這個週末假日,她完全不能踫評量及測驗卷。若要複習,只能靠課本。

本來,還想追加一個,週六、日去住渡假飯店,不能攜帶課本這一條的。結果,被Emiko 極力反對而做罷。不過,週六下午的書法課還是得照上,週六晚上還是得寫書法作業。

Emiko 說,如果她和同學講這些事,同學一定會覺得她爸媽瘋了。我請 Emiko 想想我們做此決定的背後用意,那才是最重要的。

接著她又問我第十名要怎麼考?我說,很簡單,就每張考卷空幾題不要寫就可以了。她睜大眼睛說:『妳是說明明會的題目卻不要寫?不行!不行!這樣是說謊的行為。那個手機,我還是不要好了』

其實,我們都知道,沒有任何東西是能夠讓她願意"犧牲"分數的。我們只是要她知道,即使考了第十名,第二十名,太陽依舊每天會在東邊昇起、西邊落下,沒什麼大不了的。

這樣的"症頭"及對自我要求的壓力是無法一下就藥到病除的,如何去幫助她,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除了下週期中考的協議,我們還和她討論才藝學習的安排。上了高年級後,Emiko的時間真的有點緊。每天在九點上床前,她的事情幾乎是一件接著一件地做,在旁邊看了真的很心疼。開學初期已經把一週二次的游泳課調成一週一次,至少,週五這一天,她是可以完全不用上補習班的。

不過,我最想幫她停的還是鋼琴課。一週一次的鋼琴課,每天都要花30分鐘練習,真的有些耗時。但,Emiko 還是堅持要上。討論的結果是自五月份開始,鋼琴課改成二週一次,每週二、五、日練習即可。

這樣一來,她就可以多出一些時間做她最愛的閱讀,調劑一下緊湊的生活。

家中的二個孩子個性完全不同,一個是鎖太緊,一個是完全沒鎖緊....也還好,不是二個都鎖太緊,要不然,我應該會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