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Emiko】模範生 / 國語文競賽優勝

IMG_0316

終於在五年級讓 Emiko 如願以償當選了模範生。不光是大人,小孩也是如此,對於一直得不到的東西,欲望總是特別的濃厚。每年,每年,Emiko 都在期待能夠當選模範生;可惜的是,每年,每年,都差那麼幾票....XD

IMG_0313

新竹巿政府在兒童節那天在巨城百貨舉辦新竹巿模範生大會,所有新竹巿小學的模範生聚在一起,那還真是人山人海。我笑著對 Emiko 說,看到這麼多的模範生,妳應該就不會認為當上模範生是非常特別的事了吧?(笑)

總之,那天的模範生大會簡直是太折騰人了....光是為了拍照就等了一個多小時,新竹巿長臉都笑僵了....

IMG_0280

日前,學校舉辦國語文競賽,今年的比賽規則是每人最多只能報名二個項目,每個項目選優勝三名(以往是排出 一、二、三名),再由優勝三名中"擇優"代表學校參加新竹巿的國語文競賽。

IMG_0281

語文,是 Emiko 的強項;再加上去年優異的成績 (作文、字音字形第一、演說第三),對這次的校內比賽,要拿下優勝,我對她是胸有成竹。

果不其然,在她最拿手的『作文』及『字音字形』上面,她拿下了優勝,學校預計請她參加新竹巿國語文競賽中『作文』的項目。雖然我和William一致認為她參加字音字形的勝算比較大 (作文的不確定因素比較多),但,我們還是尊重學校的決定。

**************
最近看了一些書,有一個觀念是這幾本書中所強調的。以往,我們都在講要『截長補短』,要多去加強自己所不足的地方。但,跟著時代的變遷,現在講求的是『專才』,是要從事能夠『樂在其中』的工作。也因此,面對孩子的教育,家長的想法也要跟著有所改變....

Emiko 從小在語文方面的表現就比同年紀的孩子來得好,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 Emiko 所擅長的部份,並且想方設法地讓她在這一塊發揮得更好。經由『閱讀』、『練寫』...她在語文、寫作這一塊慢慢受到大家的肯定。也因此,她的自信慢慢地建立起來...

也許是個性使然,雖然,一直以來,她的成績都名列前茅,各方面的表現也都不錯。但,她卻對自己很沒自信。直到這一、二年,她參加了一些校外的語文比賽,獲得佳績;再加上,一些文章上了報章雜誌,她才慢慢建立了一些自信心。

這些也印證了書中所講的,不要再去要求孩子們『截長補短』;而是要去強化他們所拿手的那個區塊。

常常,有人會問我要怎麼樣去"訓練"孩子,讓他們能夠和 Emiko 一樣寫出好文章?對於這個問題我一直很頭痛。當然,經由閱讀和練習一定可以有一些效果。但,對於文字的敏感度,有一部份真的是需要"天份的"。也許這麼說是有些驕傲,但,真的是這樣....

也因此,我從來不會傻到要求小寶要寫出和姊姊一樣水準的文字....也不會去希望姊姊能夠畫出和小寶一樣生動的畫作 (雖然,Emiko 很愛畫畫)。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非常有感 ─ 為什麼持續閱讀這麼重要?,其中提到的『異數』這本書,早在幾年前在 William 的推薦下我也看了(很棒的一本書)。這篇文章寫得很好,也是我一直在強調的 ─ 閱讀,真的很重要。與其讓孩子們拼死拼活地追求第一名,或是東奔西跑的上才藝課、參加活動,倒不如好好培養他們閱讀的習慣,那才是他們最需要的東西,也是最"正確"的教育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