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2014暑遊北京】到紫禁城聽故事 by Emiko

DSC01699

到紫禁城聽故事

    北京霧濛濛的天空如薄紗一般,輕輕籠罩紫禁城的屋頂。我以閃閃發光的眼睛注視這座自己憧憬已久的巍峨皇宮。等開放的時間一到,我的迫不及待也升至最高點 ─ 終於,我可以深入紫禁城了。

    紫禁城也是北京故宮博物院。明成祖將明朝國都從南京遷移至北京後,興築了紫禁城作為皇宮。而「紫」禁城名稱的由來和北極星有關。古人稱北極星為紫微垣,是天帝的居所。紫禁城為皇帝所居,和天帝的居住地互相對應,紫微垣又帶有「紫」字,北京故宮就因此被稱作紫禁城。

    我欣喜若狂的奔入紫禁城的正門 ─ 午門。甫一踏進,導覽器立即提供精確的解說。電視劇裡常出現「推出午門斬首!」的語句,其實,這是誤傳。午門並非刑場,會造成誤傳的起因,是因為一位明朝大臣在午門被執行廷杖(以棍棒搥打犯人臀部的刑罰),人間便以訛傳訛,將午門說成刑場。過了午門,是建築風格穩重、整體明顯大於其他宮殿的太和殿。太和殿是皇帝上朝的大殿,內有象徵絕對權力的龍椅,氛圍肅穆而略略凝重,令人敬畏。我仔細察看太和殿的擺設,並沒有我想像中的華麗,反而莊嚴典雅。

    越過乾清門,就是神秘而華美的後宮了。我的笑容更加歡快,興奮的要到每間宮室闖一闖。但由於路線問題,我們無法參觀東六宮。所幸,我心中的那一絲烏雲很快就被有趣的故事沖得煙消雲散。當我們走至儲秀宮時,解說聲再次於我耳畔響起:這座宮殿曾經的主人不是別人,正是在清末大權獨攬的慈禧太后。同治帝即位後,尊生母慈禧為「西太后」,而咸豐帝的皇后則被尊為慈安太后,也稱「東太后」。東、西兩宮的稱號由來,是因為慈安居於東六宮中的鍾粹宮,而慈禧住在西六宮中的儲秀宮。稍微參觀過西六宮與綠意盎然的御花園後,我們從東華門出宮,揮別了紫禁城。

    紫禁城作為明、清兩代的皇宮,不但具備了皇室特有的富麗氣息,更因為歷史的風霜而凸顯這座古蹟的珍貴。對我而言,紫禁城不只是一座巍峨的建築,也是在我讀歷史時,最好的見證人。


DSC01662
DSC01712
DSC01604
DSC01582
DSC015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