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Emiko】《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讀後感

Emiko寫的這篇讀後感,我個人覺得不算太好,主要表達的內容及想法不夠集中。不過,這也是練習寫讀後感的必經過程。要把三本書的小說內容用幾百字來表達,其中除了要具備相當的文字能力外,思考力及統整能力也是不可少的。

利用寒暑假讓孩子們大量閱讀及練習寫文章,是我從 Emiko 小二就開始的"習慣"。當初也沒有什麼太功利的想法,只是希望孩子們不要虛度假期。沒想到,幾年下來,也讓emiko 在寫文章這一塊累積了一點能力。當然,她在語文方面的天份也是原因之一。

昨天,她參加了一場新竹巿國語文競賽的培訓課程,主講老師正好就是她們學校的校長。校長在三個小時的培訓課程中教授了一些寫作的技巧。我想,除了技巧的學習之外,大量的寫作練習更是重要。昨天也順便把 Emiko 暑假至今寫的文章影印一份給校長,請他有空幫忙看看、指點一下。

校長之前就提過,以 Emiko 現在的寫作能力要在新竹巿求勝不難;但,若要參加全國性的比賽需要再加油。這是真的,看過一些大型比賽得獎的作品,這些孩子們真的很會寫。只是,我又進一步的思考,讓 Emiko 練習寫作為的是在比賽中求得勝利嗎?其實並不是!寫作能力,在我看來是和英文、數學一樣重要的。一篇文章要寫的好需要具備很多的能力。讓 Emiko 從寫作中學習這些能力才是我所看重的。參加比賽,對我而言,是是"順道",不是主要目的。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讀後感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中,主角羅琦琦經過純真而徬徨的少年時代後,蛻變為自信亮眼的職場白領。她是一位性格有些不羈、敢於展現自我的角色。無論老師們使用的處罰手段如何猛烈,她總能化處罰為樂趣,亳不在意那些射向她的目光。我對羅琦琦無與倫比的自信感到欽佩,畢竟同儕對自己的看法於重視人際關係的青少年而言,可說是校園生活愉快與否的決定因素。但羅琦琦徹底無視它,幸災樂禍或溫暖關懷都只是過耳清風。她真是灑脫!不過,她可以更重視大家對她的感覺,並將其作為借鏡,在瀟灑中添上一筆勇於反省,讓大家發現羅琦琦隨和的一面。

    書中清麗優雅的轉學生關荷,一度成為我的學習典範。她那「一踏進教室就能引人注目」的氣質令我心生仰慕,也下定決心要向她看齊。然而,我逐漸發現關荷的高華氣度是情勢所逼,對她的崇拜一點一滴的轉為憐憫。她的笑容,是迫於無奈的笑;她的溫順,是寄人籬下的必備品;她的優秀,是高度期待下的副產品。我覺得關荷的生活缺少樂趣與自信,她無時無刻都在擔心同學們的看法。當周遭的同儕都肆意揮灑青春時,她依然提心吊膽的維持形象。多麼可悲呀!我敬佩關荷的優雅,也為她的早熟萌生了惻隱之心。如今,我仍然視她為楷模。但,我只要學習她的高雅氣質,而非痛苦的壓抑自我。關荷很迷人,卻沒有自信。若是她散發著自信的風采,她的青春也能很絢麗。

    無怨無悔保護羅琦琦的許小波,也讓我感觸極深。是他,陪著琦琦度過一次次難關;是他,保護琦琦避開一杯杯滿懷惡意的敬酒;是他,給予琦琦最誠摯的關懷。小波雖然與文化水準偏低的江湖人士來往,卻非常明白自己的目標是上大學。他那在聲色場所中仍有學習動力的精神,讓我在甘拜下風的同時,也感到汗顏。而小波與琦琦的友誼更令我動容。他們除了相知相惜外,也不吝於給彼此鼓勵。小波除了是一位值得深交的益友,還是一位良師,教導琦琦如何保護自己,並引領她走上人生中正確的道路。我深深為小波溫暖的光輝折服!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是一部動人心弦的小說。每當我拿起這套書時,總會不由自主的被拉進羅琦琦的世界裡。我覺得此書內容貼近現實且跌宕有致,每一段情節都能藉著優美的文字,浸透我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