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Emiko】2014 台大微生物營 ─ 與微生物共度暑假

DSC02604

「台大微生物營」去年就幫 Emiko 報名上了,只可惜,那個梯次因颱風而取消,Emiko 失望了許久。

今年,終於讓她如願以嘗地去參加了。三天的時間,她過得很開心,我則是過得有些辛苦。前二天,一直在東區逛書店、shopping、喝咖啡吃美食,甚至爬象山;看似享受,其實有些難熬。但,每每傍晚接到一個上了一天的課還興奮不已的小孩,我的疲憊就一掃而空。小寶聽到姊姊分享的營隊大小事,嚷著,他也要參加....OK~OK~ 下回小寶參加時,我要在台北訂個三天二夜的飯店,這樣,大家都歡喜。

這篇"營後心得",Emiko 寫了好久~好久~ 她說她要好好記碌下來,因為,這是她參加過的活動裡面最棒的一個。

然,隊輔的 commet 中提及 Emiko 是小隊中"最活潑"的一位,這讓我有些驚訝。因為, Emiko 行前一直很擔心她要如何融入一個新的團體。看來,她已經克服了這個難題,完全享受其中。


與微生物共度暑假

    我的雙眼睜得又圓又大,目不轉睛的看著顯微鏡。微生物在目鏡下恣意游動,以活力充沛的姿態勾起我的驚奇。果然,我一邊做著記錄,一邊不時低頭從目鏡往下看。我對微生物是如此好奇啊!

    去年因為天災因素,使廣受好評的「台大微生物營」被迫取消。所幸,今年的營期選於艷陽高照的七月。而我有幸被錄取,成為台大微生物營的一員。我本以為這將會是一個嚴肅、課程艱深的營隊,但事實全然顛覆了我的想像。

    這次活動的領隊和講師、文宣組全是台大的學生,對待來參加營隊的小學生都相當熱情友善,瓦解我的心防。走進教室,清涼的風伴隨歡樂的氛圍籠罩每一處空間,全班都非常愉快。「啪」一聲,燈光全暗,文宣組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以一齣「尋寶」戲碼,為正式課程埋下開端。第一堂課,主講細菌知識的講師從容走進,按下遙控器,桿菌、球菌與螺旋菌躍然幕上。細菌的構造由外而內分別是保護細菌不被破壞的細胞壁、過濾進出細菌物質的細胞膜、能平衡細胞環境的細胞質和掌控基因密碼的雙股螺旋DNA。而針對細菌的實驗則是以顯微鏡觀察細菌與菌落,以及抗生素抑菌測驗。下午,為我們解說病毒知識的講師乘著滑板而來,引起一陣笑聲。他也用投影片講解病毒:病毒的構造簡單,僅有遺傳物質核酸與保護病毒的蛋白質外鞘。動物病毒會再以外套膜加倍保護。病毒又分為穩定的DNA病毒和不穩定、容易引起疾病的RNA病毒。不過,人類還是技高一籌,用病毒防制其他有害物質。第二天,一位朝氣蓬勃的女講師走進教室,向全班講解真菌。從投影片中,我們得知真菌的細胞壁由幾丁質、葡聚醣與纖維素構成,基本構造則有菌絲負責繁殖的孢子。真菌依照孢子的位置分為結合菌、子囊菌、擔子菌和不完全菌。根據真菌的寄生對象,則可以將它們歸類至腐生、寄生及共生。令我好奇的真菌實驗有顯微真菌觀察、酵母菌發酵瓶實驗與澱粉分解環實驗觀察。斜陽映射之時,最後一位講師向我們介紹線蟲的「基本資料」─ 線蟲的體型大多屬於細長型,部分雌蟲為水滴型、腎臟型和檸檬型。線蟲的消化系統由口針、食道、腸和肛門組成,排泄器官僅有排泄孔。神經系統由神經環和感受器構成,雌蟲主要的生殖器官是卵巢,雄蟲的主要生殖器官則是交接刺。線蟲依照寄生物種區分,可分為動、植物寄生性線蟲和腐生線蟲。用顯微鏡觀察線蟲時,由於隊友反映「線蟲令人噁心」,我在觀察線蟲時,自然多了些遲疑。當我深吸一口氣,準備和這些細長的生物打照面時,被眼前的景象懾住了 十幾隻線蟲側著身子,成波浪狀的游動!透明、看不出五官的軀體,確實無法以「可愛」形容。然而,其獨特的運動方式及研究價值,更令我震撼,久久不能自己。

    台大微生物營是迄今最讓我懷念的夏令營。不僅課程內容獨樹一幟,文宣組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也充滿幽默感,讓大家度過歡樂時光。和顯微鏡為鄰,與微生物為伍,我在歡笑中更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