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Emiko】聯絡簿小日記 05/25 --- 肯定優點

其實,本來想記錄的日記是 5/24 --- 竹東少女案。結果,看了emiko寫的 5/25日記 --- 肯定優點;就決定跳槽了...

*************
5/25 聯絡簿小日記 --- 肯定優點

    彷彿在不經意之間,濃綠的原野瞬間被嫣紅楓葉取代了近十三次,我應該在匆匆逝去的歲月中了解自己。

    我自詡待人謙和,面對性格執著之人,我會退讓,讓對方和自己都能優雅的下台階。在班級中,一向勇武的男同學或伶牙俐齒的女同學,和我相處時都格外溫雅。我的毅力一貫受父母肯定,即使是令人筋疲力盡的運動或枯燥的學科背誦,我都願意以最勤奮的態度完成它們。因為它們背後是令人振奮的目標 --- 修長體魄和優異成績。乖巧,自幼便是師長們對我最頻繁的稱譽。我不習慣於反叛,也明白乖巧是自己應盡的本分,於是,溫順恬靜的笑意便不自覺浮在面上。學習潛力是一項令我相當自豪的優勢,我記憶力佳、閱讀速度快,與語文天賦相輔相成,讓我不畏懼學習。早熟,更使我在班級中自成一格,中和熱情性格,讓我在成熟與稚嫩間尋得平衡,使優點發光發熱。

****************
媽媽的話:

關於"溫順"這一點,一直令我很擔心...這,很有可能會變成她受傷的一個致命傷。因此,我一直教導她面對不合理的對待一定要勇敢反擊或大聲 say no。

對於相關的社會報導或是書籍,我也儘可能讓她閱讀;更重要的是透過身教讓她學會這一點。慶幸的是,隨著年齡的漸長,她也開始有了思考力及判斷力。

上週六帶她去參加溫世仁作文全國總決賽,在計程車上我們聊到溫世仁作文比賽初賽是透過學校報名,再把寫好的文章寄到主辦單位比稿,篩出決賽人選。這樣的作法不是很公平,很多孩子的稿件是經過專人潤飾的,我有點忿忿不平的說。聊到這裡emiko在口中吐了一句:「這樣對我而言是有利的。」

哇~聽到她這麼說,我不但醒了,也開心極了。這孩子已經有思考及判斷能力,很開心看到這樣的她。

思考力及判斷力不是學校考卷能夠考出來的能力。日前,emiko參加私校的適性大會考,讓我感觸很深。從原本班上的30個人競爭,到一場近500人的適性會考;從一個有範圍的期中考到一個沒有範圍的入學考...一下子,戰線拉長又拉寬...雖然 emiko 拿到了PR98的優異成績,但,我也只是開心了一下下...

又,日前,和某位老師聊到現在孩子們學習的方向;除了格局要夠大外,眼光也要跟著放長遠;未來和孩子們一起競爭的可不是只有台灣的孩子們而已。也許,不遠的將來,大學聯招就會有很多的對岸學生一起來"共襄盛舉"了。更甚,如果大學就選擇到國外就讀,那,一起比武的對象就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手了。

如何建立孩子們的格局? 如何讓他們眼光放長遠? 我想,身為母親的我應該從自身作起... 除了多看些書、雜誌外,也該多看看一些國外的網站及文章,做自我加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