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Emiko】2015國中會考試國文、英文題試寫...

DSC05629

可能是因為 emiko今年就要升上國中,邁入求學生涯的另一個階段;對於這二天舉行的國中升高中會考我則特別的注意。其中,有一篇文章我感到特別有趣,一位宋老師寫的  【關於國中會考陪考應考 我的經驗與粗淺分享】。這位老師十分有才,也相當關心孩子,觀看這篇文章,我的笑聲不斷,真的很好笑;重點是,非常實用。

DSC05628

傍晚,見好友 Link 今年會考的題目與解答,我就列印了國文與英文的試題給 emiko 做做看。這二項是 emiko 的強項,透過這個試作可以知道我們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這二項的確是她的強項。

DSC05630

從結果來看,國語 48題,錯了6題;英文40題,錯了7題,成績不算太壞,以一個六年級的學生程度而言。

DSC05633

英文試題有一題閱讀測驗,她二題全都錯,讓我很訝異。看了一下題目,的確有些難度;不光是考英文,還考一些邏輯觀念。

DSC05634

我自己的想法是,這樣的考題型態非常好 (不光是英文,其它科目也考了一些圖表、分析題),可以訓練孩子們的思考能力。

只不過,對於英文學習資源不是那麼足夠的孩子們而言,是吃虧的。我不認為光靠學校的英文教學足以應付這樣的考題;再加上英文聽力的考試,就更加吃虧了。

不過,自我加強肯定是可以彌補這一塊的。每天花點時間聽英文、讀英文文章,日積月累,肯定會有成效的,就看自己有沒有這個決心。

英文,在我看來,不光是應付會考而已;它,已經是一種"基本"能力。這一陣子,我在做暑假紐約自由行的功課,就深刻感受到自己英文能力不足的困境;慶幸的是,還好我們家 William 和 Emiko 到了紐約後可以 cover 我這一塊。

因此,在孩子們求學這個階段,英文,肯定是我的重點項目;尤其是小寶,學得有點亂,令我有些緊張。

結論: Emiko 的國文、英文真的還不錯,以80/20原理,她將來上了國中可以把時間多分配一些給其它數理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