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Emiko】坤泰盃作文比賽得獎文章 -- 遇見蘇格拉底

雖然一路陪著emiko參加多次的作文比賽,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限定時間內拿到題目、構思、下筆;在時間壓力下、緊張氣氛中還要把文章寫得完整、通順,甚至還要兼顧到"新意"...真的不容易。

不過,emiko自己倒不感覺有什麼辛苦之處;參加作文比賽不用事前準備,只要花時間參加即可。而且,她很期待題目公佈的那一刻,如果題目很有創意,她就會感到很有挑戰性。

坤泰盃的作文比賽時間為 60 分鐘,字數限制 300-500字。比賽前我特別叮嚀她要隨時注意時間及字數;60分鐘,真的很短,500字內,對她而言真的很少。

看了她的得獎文章,她把我寫得太好,讓我有點不好意思。事實上,我並不是那麼理性,家裡也時常會上演瘋狂老媽罵小孩的戲碼。不過,這也說明了她是乖小孩,有把我的話聽進去。我提醒她,作文比賽切記不要寫批評的字眼(她之前參加比賽曾在文章中批評政治、時事...),最好往好的方向寫。果然,她寫得很正向!!! 有乖~

***************
遇見蘇格拉底

    天真的眼眸透出對知識的渴望和對現實的迷惘,等待著解惑者的答覆。解惑者未必捧著教師專用書,但傳授的內容深度遠超越課本。

    曾經,我被人際關係的漩渦捲進充滿憂鬱的海底深處,雖欲抽身,卻無能為力。當我被愁緒緊緊纏住時,生命中的蘇格拉底在我身旁適時出現,她,是我的母親。母親了解情況後,並未給予多餘的撫慰,更未義憤填膺的聲援我。她理智的告訴我:「妳無法改變別人,妳只能改變自己。那些同學可以決定自己的行為,妳必須學會調適心態。

    我愣住了,開始思考這一席話。我對人際關係太過敏感,自然會帶給同伴壓迫感。母親一針見血,寥寥數語便釐清情況,並使我開始冷靜思考問題的原由。她面對問題時未曾慌亂,總是理性的從根源開始解決。母親的處事態度逐漸影響我,現在,我慌張的頻率逐次降低,在班級中,我甚至還能協助同學解決難題。

    昔日惘然的眼神漸漸沉著了,我已不再時常困擾,因為生活中的蘇格拉底,總能教會我根除問題的良方。

坤泰盃作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