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小萱's雜記

虛榮心大滿足之巿場行:日前,外婆帶著小萱上巿場,巿場的熟識賣家不斷地稱讚小萱好可愛、好漂亮,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叫她『小公主』。小萱開心、外婆也與有榮焉。



上週六,外婆又興緻勃勃地帶小萱上巿場。同樣地,祖孫二人,在巿場好心人士們不斷地稱讚下,虛榮心大大地滿足,愉快地回家。



好記憶:小萱的記憶能力真的好。昨晚,她突然問我:『媽媽,台南爺爺家的電話是不是 06-xxxxxxx?』我哪知啊?剛好爸爸剛洗完澡出來,請她問爸爸。爸爸說:『唉!以後要問電話號碼,就問小萱就可以啦!』



記得台南婆家的電話號碼是過年回台南車上教的,大約教了3-4次,她就記起來。期間都沒有再複習過,她竟然還記得!



有看、有吸收:日前,我把巧虎 upgrade 到成長版。週日晚上,小萱拆開新寄到的巧虎成長版閱讀。週一晚上,試著問她書中的內容,比如說:蝸牛為什麼不會掉下來?它用什麼方式保持身體的濕潤?…嘿~嘿~ 這,小妮子都答得出來。表示,書中的內容,她都有吸收哦!



邏輯不太行耶:週日晚上,把巧虎附贈的練習本讓小萱練習。發現,她的邏輯能力不太行。比如說:紅黃綠 紅黃綠 紅黃綠 紅XX,她就不知道要接什麼。



和 william 討論這個問題,william 說,這很正常啊!人本來就是這樣,有比較強的地方,也有比較弱的地方。以他自己為例,他的數學、語文還不錯,但空間、3D、方向就不太行,哪有樣樣都好的。小萱在語文及記憶方面是 outstanding,但,不能用這方面的標準去看待其它方面。這樣說,也對啦!



序數&基數,OK 啦:小萱在序數及基數上的認知還不錯,可以分得很清楚!



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某天,william 和我說,他發現小萱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擔心這樣會失去自我,沒有創意。



舉例:如果她做了一個不好的行為,我說,不可以這樣哦!她會急著說(帶點假哭):『媽媽,我再也不敢了。請妳笑一個。我真的好愛妳!….』



再舉一例:同學的爸爸說她早餐只喝鮮奶不好,要多吃一個麵包。她對這件事就會一直掛在心上,甚至帶點壓力。每次我幫她準備鮮奶時,她就會把這件事提出來說,只是,她真的吃不下麵包。



其實,我個人認為這是個性問題,擔心也沒用,無法改變什麼。往好的方面想,總比什麼都不在乎、把大人說的話當耳邊風的小孩來得好吧!



體重有增加:吃不胖,一直是我很頭痛的問題。小萱的食量並不小,每餐都吃下一碗滿滿的飯+菜,再加上一大碗湯。只是,真的養不胖。應該是遺傳到william吃不胖的體質吧!



最近,見她的小屁股及臉上有多了一點肉,秤了一下,體重增加了近1公斤。真是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