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家庭教育的重要


一天早上,送了小萱到幼稚園之後,走路到停車場開車。因,停車場旁就是科園小學,所以,每天都可以見到背著沈沈書本的小學生們走著去上學。這天,旁邊走著一位綁著二條辮子的小女生(約小四或小五吧?我猜)。因,小萱近來也很愛綁二條辮子,所以,我特別瞧了她一陣子。她回過頭看了我一下,不到二秒的時間,她落落大方地向我道『早安』。她的這聲早安令我感到很震憾。我也回了一聲早安,順便問她書包重不重之類的話…



在開車往公司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著,是什麼樣的教育能夠教出這麼有禮貌的小孩。真的,對我而言,成績不是最重要的。品格教育才是最重要的啊!



每個小朋友受到的學校教育大致都是相同的,但,小朋友表現出來的行為舉止卻是大大的不同。我想,造成差異的主要因素還是在『家庭教育』。



昨晚,趁 william 在吃晚餐時和他分享了這件事,小萱坐在一旁也順道聽了我的分享。



今早,牽著小萱準備上學時,電梯停在四樓,進來了一對阿公阿媽牽著二個孫子也準備去上學。小萱在他們進電梯時,說了一句『早安』。雖然,阿公阿媽都沒有回應,但,我心裡好開心~ 儒子可教也 ~




出了電梯,待阿公阿媽他們走遠之後,我大大的讚賞小萱,除了讚美她的表現外,也和她說,她這樣的表現,媽媽好開心。



其實,小萱在家裡,早已養成自動問安的習慣,例如,早安、晚安… 只是,現在,我希望她也能有路上遇的那位小姊姊落落大方又有禮貌的表現。


我不知道什麼是正確的家庭教育。只是,在家裡,我們少開電視,我們不爭吵 ( 歸功於William 的好脾氣,好EQ ),適時的處罰 ( 口頭訓話及罰站),做好身教…大概就這樣。


昨天開始看網路媽媽們極力推薦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應該可以從中學習到有關家庭教育及身教的知識。待看完後,再做心得分享囉!


1 則留言:

  1. To emikoamy

    第一次造訪,對於這裏的感覺很溫馨

    看到這篇家庭的教育,對於己有了二個小孩的我來說

    特別有感覺,常常小孩要經由大人的提醒才會主動地問好

    我一直在想要如何改善孩子的被動,

    結果搬了新家,有了新鄰居,孩子和隔壁的小孩成為要好的朋友

    很自然的就感染到了隔壁小孩的主動問好習慣

    呵呵

    這也算是搬家之後的獲得的好處之一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