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分享 --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以下,是我在公司和同事們分享的文字。



Dears,



很久了,很久沒有和大家分享,包括心情、食記... 因為,在公司寫這些有的、沒有的,似乎是有那麼一點『不務正業』的感覺。所以,我把我要分享的東西都轉移到我的部落格中。



是什麼樣的動力,又讓我冒著被扣上不務正業的帽子在這裡分享呢?是這位充滿智慧的『蔡穎卿』媽媽。



在我拜讀蔡女士所寫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後,我感動萬分。樂旂、書旂 (蔡女士的二位女兒)在學業上優異的表現並不是我最羨慕的地方。最令我感到佩服的是她們『獨立自主』、『自動自發』、『好學不倦』、『處理問題』...的能力。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造就出如此優秀的小孩呢?



比較令我感到可惜的是,這本書大多是描述小學以後的生活。我非常好奇,甚至是渴望的想知道,蔡女士在她女兒們小小時候是如何教育她們的?



原本答應幾位麻吉媽媽,在我讀完這本書時要做心得分享。現在,我改變主意了,這本書真的很棒,別偷懶,請妳們自己好好研讀,一定會有所收獲的。



蔡女士在這篇『馬來西亞講座提問〈一〉』(註一)提到『我們可以當很有權威的父母,但是這個權威無法來自強求,而應來自尊敬。孩子總會看到你如何執行工作、如何待人處事、如何實踐你所要求他們謹守的生活規則,當我們自己都做到了,就算輕輕開口也會很有份量。



青少年不是魔鬼野獸,但是如果我們看輕他們、用無謂的寵溺、沒有是非的退讓、事不關己地看著他們成長;那麼,當他們真的變成這個社會的怪物時,我們就不能怨天尤人。』



是啊!以身作則的確很重要,要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也的確是個大學問。希望藉由和大家分享這本『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讓為人父母的你們,或多或少都有收獲。



蔡女士有個自己的部落格,裡面有很多很棒的文章,值得一看。





註一:馬來西亞講座提問〈一〉出自於蔡穎卿女士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article_id=9030184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