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瑞士】瑞士十日遊 – 人物篇




圖:馬特洪峰






若說,天氣,佔旅遊成功與否的因素為60%。那,團員的素質,可以佔到20%。很幸運的,我們這團在守時、合群這方面表現得都很好。



這次瑞士行,團員職業大約可以分四大類,醫生、教師、科技業、其它。其中以二個醫生家庭為大宗,每個家庭各有五位成員,也各有二位孩子。也因為如此,這二個醫生家庭自然而然成為對照組。對照些什麼呢?主要是以孩子們的應對為主。



十天的相處下來,觀察他們成為我旅遊的樂趣之一。以下,以居住地做為他們的代號。



台北組,一家和樂融融。二個女兒,一個念台醫大五,一個念北醫大二。表現出來的態度,落落大方,活潑又有禮。



高雄組,不能說他們不和樂,只是,感受不到很溫暖開心的氣氛。一個念台中某家大學,一個說是國二,可是,言行舉止,看起來真的很像小四、小五生。禮貌部份,我不做評斷,舉實例好了。



一天中午,我們和高雄組同桌。大兒子坐在我旁邊,一開始,我說,我幫你倒水。這位『大』弟弟躺在椅子上,雙手插在胸前說了聲『好』。



又,某一天晚餐,我們和台北組同桌。同樣地,一開始我要幫旁邊的妹妹倒水。妹妹立刻把水壺接過去說,我們自己來就可以了。



二家孩子給人的感覺截然不同,其實,從父母身上就可以看出差異。



寫這篇的目的不是為了要做批評,只是想強調,『身教』真的很重要,足以影響孩子的一生。



某天早上恰巧與台北組的爸爸媽媽一起用餐,趁此機會,我當然要好好討教一下如何能夠把小孩教得那麼好。不但功課好,禮貌也很好。



台北組的爸爸是某大醫院的主任,媽媽今年剛好自國中退休。孩子從小的教育重擔則落在媽媽身上。『早睡』是他們最重要的原則,高中以前不上任何補習班,晚上準時在九點熄燈。他們說,隔天若是精神不好,如何能夠吸收老師在課堂上所教的課程呢?



嗯~很有道理,學起來!(九點有點困難,先從十點做起)



二位小孩都是念資優班,爸爸說,就是隨便去考,就考進了。我笑著問,那您們之中一定有一位數學特別好。媽媽指著爸爸,爸爸笑著說,我數學不用學,就會了!



天啊!不用學,就。會。了。



聽到這裡,我想起公司同事豪宅忠他一直堅信,遺傳大於後天的加強。我想,以後我再也不會和他反駁這一點了。



另外,爸爸也很驚訝的說,在帶小朋友去參加資優班考試後,竟然發現有些媽媽手上有『資優班考古題』。我反問任教於國中的媽媽,這些『硬』考上資優班的小朋友,在後面是不是會有跟不上的狀況,她的回答是肯定的。



對於二位孩子優異的成績,他們並沒有給予特殊的栽培。都是孩子自動自發,努力向上的。



天啊!怎麼樣才能教出這樣自動自發的小孩啊?怎麼在他們身上看起來似乎很簡單?



好啦!好成績、好學校…這些部份,遺傳佔了主因,無法改變太多。但,孩子在外的禮儀表現及家庭相處狀況,這些是我們可以好好學習的。希望,十年後,我和William 帶著 Emiko & Wilson 出國時,團員也可以感受到我們是 Happy Family,而,孩子們是有『家教』,落落大方、彬彬有禮的。

2 則留言:

  1. 哈哈....旅遊中還可以有機會觀察一下同行的人....其實也是一種樂趣ㄋㄟ....

    我也曾與高雄組同桌過....感想是:希望我不會像那位媽媽一樣.....從開始用餐到

    結束一直"叮嚀"不停....



    看了你的相片部跟遊記....有一點手癢...自己是否也要來一個呢?

    考慮中.......

    回覆刪除
  2. Hi Jessica,



    哈!是啊,引以為誡,我們千萬不要犯同樣的錯誤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