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活動記錄;送孩子上學的日子 (可以重見天日了)

一天,william轉述他與朋友打球時,朋友和他的對話:



朋友:聽說你女兒很聰明,也很有禮貌

william:我老婆花了很多時間在教育小孩上面。



我聽了,大開心。一種被認同的感覺!



這一陣子,發現我部落格的同事越來越多。有好幾位同事和我說,她們覺得我對小孩好用心。我都是這麼回她們的:『其實,網路上有一些媽媽比我還用心。如果,我辭職回家,我會做得更好』



回到主題,這篇是要和大家分享我做的活動記錄。



公司某位高階主管的兒子,非常優秀。很榮幸能夠邀請到他的夫人到公司來分享他的育兒經驗。



當初主辦人請我幫忙做活動記錄,原本都不太包工程的我,見此主題非常吸引我,也就樂意接下。



活動當天,借了一隻錄音筆,早上確認ok。沒想到,正式上場時,卻掛點。只好,拼命抄、拼命寫,否則,無法交差啊!看樣子,以後還是別包工程的好。



相信在場有很多人和我一樣,聽完就想辭職回家帶小孩。以下是我初步整理的資料,放上來給大家參考一下。



為避免惹上太多麻煩,我把人名都用X表示。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書作者蔡穎卿女士在部落格中發表了一篇『禮物』,文中提到:



再過一個多月,我當母親就滿二十年。在養育孩子這份學習上我憑藉的絕不是「天份」,也不完全只是「努力」,真正使我受益的是「別人的經驗」,是我永遠能仔細聆聽並且思考,從發生在我生活周圍,那些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中學習當父母;我總是能在每一次的遲疑中找到一個解答的實例,我也總在聽到別家孩子有任何狀況時不只為他們擔心,並且提前為自己也可能遇到的處境做準備。是這些真真實實的例子匯集成我二十年來的「教養教科書」。





的確,在育兒這條漫長的路途中,『別人的經驗』,尤其是『有成功例子的經驗』,對家長而言,有如暗室逢燈般地重要。



非常榮幸地邀請到X女士,到公司為普遍隨俗沉浮、不知所措的媽媽們指點迷律。



就如大家所知,X之三公子,X先生,從小成績優異、人才出眾,今年自台大電機系畢業後(學測滿分考進),即將赴MIT直攻電機博士(同時獲得美國六所名校eg.史丹佛、伯克萊…之全額獎學金)。



人云,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位偉大的女人。



現在,我要說,一個優秀的孩子背後,一定有一位偉大的母親。



在聽完X太太的演說後,除了佩服得五體投地之外,還深感汗顏,反觀自己為孩子的付出實在是太少了。慶幸的是,二個孩子還小,我還有努力的空間啊!



X太太之所以把主題訂為『送孩子上學的日子』,是因為,自X幼稚園到高中,都是由X太太接送的。甚至上了大學後,也是在每週一早上6:00送X到台北。



在別人眼中看似無聊艱苦的接送任務,在X太太的眼中卻是溫馨萬分、甜蜜無比。在接送的車程中,他們母子倆禱告、分享(分享的內容隨著年紀而改變),X太太非常珍惜把握每一刻與孩子相處的時光。在演說中,更因提到X即將赴美,接送任務不再,而感到硬咽。



在孩子的成長路上,父母所扮演的角色是很重要的。以下是X太太提到的幾個教育觀:

●小孩是父母的反射,所以,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做個好榜樣。

●面對才藝的學習,父母也必須要有敏銳的判斷能力,清楚的知道,什麼是對孩子好、什麼是對孩子重要的。不要虛榮,要懂得取捨,不要把太多東西加在小朋友身上。

●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是需要父母陪伴的,父母要在旁邊協助、支持。

●父母不快樂,如何要求孩子快樂?父母的相處模式是會影響孩子的,要儘可能去營造一個溫馨的家庭環境。

●父母本身要不斷地學習與突破。

●父母自己放棄,也就等於放棄了小孩。

●你不是愛看書的人,你的孩子也不會是愛看書的人。

●自己有能力教,就不要假手別人。

●要花很多時間,培養、訓練孩子的閱讀能力及閱讀習慣。



針對大家都很關心的英文學習方面,X太太也有不同的見解。



X小二以前是讀人人都擠破頭想送小孩進去的實驗小學雙語部。而,X太太卻在X小二時幫他轉到一般的普通部。他們的想法是:



1.語言只是溝通的工具,不是知識,也不是學問。

2.二十年後,x”應該”會是在亞洲工作。屆時,中文會比英文來得重要。

3.中文比英文難學,要學得好、學得深,需要環境輔成。



在演說中,X太太不斷地提到『得到的比付出的多』、『有付出、有成果』、『付出多少、得到多少』…



以結果論來看,在X的身上,我們的確看到了鐵的事實,無庸置疑。現在,我們就來看看,X太太是怎麼做的。



在來演講之前,X太太問了X,媽媽對你的影響有哪些?請他列出三項。最後,X列了六項,如下:



1.有效時間管理

2.學習態度

3.學習的方法

4.禮儀禮節與應對

5.家庭倫理

6.規律的生活和嚴謹的常規



有效時間管理:

●從小就利用『計時器』幫助孩子建立時間的概念及做好時間的管理。

●放學回到家,先看聯絡本。再規劃寫作業的程序,通常會把難的、需要思考的放在最前面。做完功課,由媽媽親自檢查,這樣才能了解孩子哪裡不懂,哪裡需做加強。

●在考試前二個星期,做課業複習時間規劃表。



看到x太太帶來的x小六的聯絡本,簡直是嘆為觀止。不但字體端整,還一一規劃出下課後的時間運用,幾點到幾點寫功課、幾點到幾點洗澡…



也因從小紮實的訓練、養成,考上大學後,他就自行規劃四年後考研究所需做的準備,例如,如何加強英文…



現在,他正忙著學做菜,正為了以後隻身到美國求學生活做準備。





學習態度:



x太太認為,態度影響學習成果、態度對了,結果不會太差。



她甚至舉出近來爆紅的星光幫為例,評審看到林宥嘉在冠軍賽時,挑選了一首難度非常高的歌,雖然唱得不算完美。但,對其自我挑戰及面對歌唱的態度,值得給予高分。又提到,評審說過,一首歌,練十次和練一百次的成果,一定是不同的。而,這就是面對事情的態度。



專心、專注力,更是會影響學習的成果。x太太從x小時候就利用拼圖、樂高來訓練他的專注力。雖然,剛開始不是那麼順利,但,x太太秉持著『很多東西是可以靠能力去改變』、『要幫助他,必須要在旁邊陪他,給他支持』的態度,讓x的專注力訓練得非常好,學習成果更是棒。



面對考試及比賽時的態度,x太太強調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在過程中養成抗壓能力,學會取捨。x太太認為,人生有很多東西是要盡力去規劃的。



除了學習面的態度外,x太太對x在『尊師重道』的態度也非常要求。她認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根據她的經驗,面對學校種種的不公平,不要替孩子去申冤,更不能去附喝他。要用安撫、開導的方式,千萬不要過度保護孩子。



學習的方法:



x在高中前沒有上過補習班,也沒有請過家教。而是,x太太自己先學會x所有的課業,才去在課業上提供協助。x太太認為,自已懂了,才能了解他不懂的地方,才能進一步地要求孩子。



禮儀禮節與應對 與 家庭倫理:



x太太面對禮儀這一方面,例如:兄友弟恭、長幼有序、晨昏定省、倫理道德…

是很堅持也是很嚴格的。



當孩子接受到師長這樣的讚美,是她感到最開心的:

『你的教養不錯,表示家庭教育得很好』



規律的生活和嚴謹的常規:



●善用時間規劃表,做好時間管理。



●孩子能夠自己做的,絕對不幫他做。





在x太太二個小時的演說中及看了x太太帶來分享的聯絡本、時間規劃表、日誌…可以清楚、強烈的感受到,x太太在孩子教育上的用心。



x太太不斷地強調,雖然辛苦,但獲得很多。例如:陪孩子練琴的過程中,無形地加深自己對音樂的素養。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自己也成長了很多…



付出多少,得到多少,往往,成果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



在育兒這條路,x太太無疑是大家的榜樣、模範。人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孩子成長的速度很快,父母對孩子的影響也是不容小覷。加油 ~





1 則留言:

  1. 你寫的真的非常完整,『真不知那位小姐在想什麼』,整場演講聽下來,

    真的覺得那位媽媽真的超級無敵用心。不過,你的用心也絕不輸給X夫

    人,真的。不管未來你的決定是什麼我們都會支持你的,大家一起為了孩

    子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