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Murmur – 20080131





*情緒是受了天氣的影響嗎?怎麼變得有些多愁善感?



*昨天巧遇一位多年前離職到別家公司上班的同事,沒想到,她在去年10月已離職回家照顧她那國中、高中的孩子。她說,孩子叛逆的程度超乎她的想像,再不回去用心照顧,親子關係就毀了。

嗯~我想,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借鏡…



*原來,搭公車到巿區,很方便啊!最重要的是,沒有因要兌換停車券而強迫自己消費的壓力。晃了一個下午,在詩特莉吃了一頓下午茶,在誠品買了一本古裝成語書,就這樣。一個下午,我花不到一張小朋友。掌聲鼓勵~鼓勵~



*看完『親愛的安德烈』後,腦子裡有很多想法。無奈文筆不好,無法一一透過文字表達、整理出來。龍應台女士的文筆真的讚啊!



*如何教導出一個有獨力思考能力及完整表達的孩子,是我育兒最大的一個課題。



*陳姝伶博士在『教出這樣的好孩子』一書中的『每個孩子的學習路不同』篇,讓我受益良多也豁然開朗,面對Emiko 及 Wilson 之間的差異,我更知道該如何去處理。

她說:『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能力和發展的步調,應該予以尊重,順勢引導,不要強迫孩子做他做不到的事,這樣反而傷了孩子的自信心。』

她又說:『研究指出,不論是三歲學會讀書,或是五歲學會讀書,孩子到了三、四年級時,閱讀能力都差距不大,唯一有差異的是『喜不喜歡讀書』,也就對書本的喜好,這才是日後決定閱讀能力好壞的重要關鍵。所以,父母應培養孩子對書本的好感,而不太要求孩子應幾歲開始認字。』




*沒想到,二個孩子帶給我的改變那麼大。昨天在電腦桌打翻了一大杯水,我腦海子第一浮現的想法竟然都是正面的。我想:『還好這只是一杯水,而不是咖啡;還好,沒有波及到NB…』很冷靜的去拿抹布把水擦乾,再倒了另一杯水。情緒完全不受影響。



*一位小主管在走廊上對我說了一句話,總覺得怪怪的。他說:『amy,我要多看看妳幾眼…』在過年前聽到這句話,怎麼有點被觸霉頭的感覺?

1 則留言:

  1. 自己也常在舉棋不定時,想東想西的反而把自己弄的神精兮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