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Wilson] 弟子規

昨晚,emiko在做開學前最後一次的弟子規背誦,拿著弟子規請william幫她看一下。

背誦到一半時,小寶悄悄地也拿到書架上拿了一本弟子規給我,請我幫他"看一下"。

小寶很有耐心地等姊姊背完弟子規後,也開始背他的弟子規給我聽,哇~不簡單哩,在姊姊耳濡目染之下,也能自己背下一大段,再經過一些提醒後,又能繼續背上一段。

不過,要說厲害,還是姊姊比較行,全部的弟子規都背起來了,拿著書聽著她背,越聽越覺得不可思議,這麼長的弟子規也能背得起來(學校的小一生都要背起來)。不禁感嘆,小孩子的記憶力真的很好。

小寶自己能背出來的弟子規:

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汎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
父母呼  應勿緩
父母命  行勿懶
父母教  須敬聽
父母責  須順承
冬則溫  夏則凊
晨則醒  昏則定
出必告  反必面
居有常  業無變
事雖小  勿擅為
苟擅為  子道虧
物雖小  勿私藏
苟私藏  親心傷


經提醒後,可續背:

親所好  力為具
親所惡  謹為去
身有傷  貽親憂
德有傷  貽親羞
親愛我  孝何難
親憎我  孝方賢
親有過  諌使更
怡吾色  柔吾聲
諌不入  悅復諌
號泣隨  撻無怨
親有疾  藥先嚐
晝夜侍  不離床
喪三年  常悲咽
居處變  酒肉絕
喪盡禮  祭盡誠
事死者  如事生
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
財物輕  怨何生
言語忍  忿自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