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Emiko】2012奧林匹亞數學競賽

R0026765



某天,Emiko請我給她600元,說是要報名奧林匹亞數學競賽。我聽了,下巴差點兒掉下來。



我問她,妳真的想要參加嗎?



她說對!因為班上某某某(數學很棒的一位同學)之前參加拿了一座奬盃回來,她也想拿。



我說,可是數學不是妳的強項。等明天我到報名的書局看看考題大概是什麼樣子,我們再決定是否要報名。



其實當天晚上我就決定要讓Emiko參加這個競賽了。第一,Emiko難得主動要求要參加比賽,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以正面的態度去回應。第二,多參加這種大型競賽累積經驗也不錯,只要調整心態,當做是去看看,沒有一定要拿到什麼成績就可以。



R0026768



幫Emiko到書局報名時還順道幫她買了一本考古題回來,讓她先知道試題大概的模樣。另外,做答方式是用2B鉛筆劃答案卡,這Emiko也沒遇過。所以,要先讓她知道答案卡的樣子及畫法。



這本考古題有分基礎及實力挑戰(考試也是分這二階段考),基礎的部份不難,大概就和課本上教的差不多。但,實力挑戰可就難了,很多題目我和William都認為對Emiko來說太困難。所以,實力挑戰練習了二回,我們就停住了,再練下去也沒有太大的意義。



不過,在練習的過程中,Emiko的態度非常好。她請William多出幾題類似的題目讓她練習,她說她要"活化"她的頭腦。



我喜歡她這種不怕難,勇於挑戰,甚至不斷練習的態度。



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挫折忍受度』是Emiko最需強化的一塊。但,近來發現,她進步了很多。



R0026711

(上圖是我上週到教室說故事時側拍的。導師對Emiko很好,讓她從上學期末至今一直擔任班長,還沒換人)



被選上模範生是Emiko這學期最在意的一件事,期初她就去問老師什麼時候會選,然後她告訴老師她要好好表現,讓同學都把票投給她。老師還稱讚Emiko想法很正面、積極、實際。



結果,上週進行模範生遴選,Emiko只獲得了第二高票,落選了!



Emiko不但沒有哭還去恭禧當選的同學。老師見狀,還稱讚了Emiko。



有一回在路上遇到一位對Emiko很了解的科任老師(從一年級她就認識Emiko),她也向我稱讚Emiko的情緒控制進步非常多。她從一年級一路上看著她到三年級,很多情況她認為Emiko應該會哭。但,Emiko都忍下來,沒有哭。



在家裡的表現也是這樣,抗壓性變得好很多。



Emiko能有這樣的進步,我們都覺得非常開心。希望她能夠再加油,當個越挫越勇的女勇者。



****************



回到奧林匹亞數學競賽....



週日早上,我帶著Emiko到考場。考試分成二階段,第一階段基本學力競試,題目應該不是太難,連Emiko都提早了15分鐘交卷。第二階段的實力挑戰競賽,我提醒Emiko題目會很難(根據考古題來推論),所以,不會寫沒關係。反正,我們只是來考個經驗而已。



第二階段考的時間比較長,我還走到經國大巿場逛了一下,買了些菜...XD



Emiko提早了10分鐘左右交卷(還好,我已經趕回到和她約的地點),她告訴我,題目沒有想像中的難,她只有二題是用矇的。



不管考試結果如何,在準備及應考的過程,我們和Emiko都學到了些東西,這是最重要的。

2 則留言:

  1. 教室桌椅好好喔,是本來就有上面的桌墊嗎?? 椅子也很大也,江宗祐每天都在學校坐那個小板凳,屁股超痛

    回覆刪除
  2. 參加考試幾乎是每個孩子都不愛的,Emiko竟然

    主動要求參加,光這點就讓我好佩服喔!

    看到Emiko已不再是那個會因為逹不到自己期

    望就容易掉眼淚的小女孩了,真為她感到開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