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Wilson】ㄅㄆㄇ學習之坎坷歷程

IMG_7472



幼稚園大班下學習有開設自費正音班,一週二次,每次一小時。而,這也開啟了小寶步入正式學習的階段,也開始了我另一種不同的震憾教育。



為何說是震憾教育?



因為,Emiko三歲就無師自通學會了看書及注音符號。所以,在這一塊的學習上她可說是一帆風順,沒有任何的挫折。而,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樂得輕鬆,完全無需擔心。



但,小寶就不同了。雖然他已識得不少字,但,注音符號的學習可讓我們大家都吃了點苦頭。



二週四堂課,老師已把所有的注音符號教完,接下來就要進入拼音的階段。剛開始我還不以為意,就只有確認他有完成老師交待的作業。上完第三堂課後,想說來看看他學得如何。結果,這才發現,他學得一塌糊塗。能記得的大約只有一半,其餘的全都搞混了。



這樣的結果令我非常恐慌(沒錯!是恐慌),就拿出幾年前買的注音符號字卡出來和他一起練習。練習的過程中還得壓抑快爆發的情緒,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讓他失去信心。我陪他練20分鐘,睡前的金庸小說也暫停,William陪他練個10-20分鐘。寫注音符號作業時,Emiko也從旁輔導他。



為了讓他學會注音符號,可說是全家總動員啊!



還好,經過幾天的努力,小寶他終於搞懂這些圖形。



昨天去接剛上完正音課的小寶,他非常興奮地分享他得了四張貼紙,眼神閃著光地說著上課的狀況及老師交待的作業,和前二次上完課灰頭土臉的狀況大不相同。



IMG_7482



這件事一直讓我搞不懂,對於歷史故事、金庸小說的情節,他只透過William念、從旁聽,就記得十分清楚。對於五花八門、名字又難記的戰鬥陀鑼他也從來不會搞混。為何這屈屈幾個注音符號會讓他學得如此辛苦?



也或許就像William說的,每個人的記憶區塊都不同、強項也不同。



我只知道,經由這次的注音符號學習讓我知道小寶上了小學後,我應該不會太輕鬆...XD



IMG_7471



IMG_7480

5 則留言:

  1. 樂樂是拼出來的音,唸出來好怪

    小寶跟樂樂一起加油喔



    難怪,昨天小寶馬上跟你分享他拿到4張貼紙~讚^^

    回覆刪除
  2. Emiko 看起來是個非常有耐心的姊姊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考驗) ^.^



    回覆刪除
  3. 看Emiko和小寶倆個認真的神情,就整個超感動

    的~~你們全家都總動員了,小寶在注音符號的

    學習上,一定會漸入佳境,越來越好的,妳就別

    太早操心了吧!

    小寶加油喔~~!!

    回覆刪除
  4. 小寶媽媽:

    嵩智沒有參加,因為他媽媽自己就是教這個的,把小孩送去給別人教,有點說不過

    去。有些研究認為孩子認字力強,有時是會妨害他的注音符號學習,例如:嵩智認的

    字彙挺多,就懶得再去拼音,因為他說,我一看就知道了,為什麼還要拼音,也許小

    寶的情況也一樣。而且我們生活中常講的國語通常是很本土化、台化的,跟正港北平

    音有一段不小的落差,比如:ㄥ與ㄣ,加了聲符的ㄛ音,還有變音現象ㄧㄢ、ㄧㄣ、

    ㄧㄥ、ㄩㄣ、ㄩㄥ、ㄨㄥ,都挺讓孩子困惑。目前我採用的方法是,讓嵩智在生活中

    學習,從生活中他喜歡的事物下手,前一陣子他喜歡大姨婆家的狗「來發」、「來

    福」、「來旺」,他為了寫牠們的名字,有了學習動機(不過應該是說:家長要去幫

    孩子找出他動機所在,順水推舟),他便學了:ㄌ、ㄈ、ㄚ、ㄤ、ㄨ、ㄞ,我覺得這

    樣不錯,至少他不排斥,如果小寶有興趣的是金庸筆下的俠女俠客,你就有一個很好

    的切入點,也許書名、地名都可作為輔助。至於教法方面,也有多樣性,比如念音找

    符號卡、打地鼠、九宮格、賓果、配合肢體活動都可交互運用,比較不建議以前的按

    照注音符號表的順序教(那適用於大人),以上僅供參考,希望對小寶有幫助。

    回覆刪除
  5. 看到這篇,我也有點緊張(但緊張的有點早)

    因為我家寶貝也是那種不是快速就會學會的小朋友(要不斷的重覆才會記起來)

    回覆刪除